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拉肚子不是病? 小心是癌症先兆

2019年08月13日 10:1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夏天是腹泻的高发季节,不少人觉得“闹肚子”不是病,能扛就扛了,大不了自己找点儿药吃也就可以了。殊不知,“腹泻”还有可能是癌症发出的“信号”。久拖不治,或随意吃药,有可能延误诊治。

“千金难买六月泻”可不是指“拉肚子”

小王最近腹泻很厉害,没有及时去医院。直到剧烈腹泻肚子痉挛实在熬不住了,才去医院挂急诊。医生问他为何不及时就诊,小王回答:“不是有句老话,叫做千金难买六月泻吗?”

原来,“千金难买六月泻”中的“泻”并不是我们现在所理解的“腹泻”之意。这句话源于古代传统中医,中医学中的“泻”应理解为“疏通、通畅”的意思,如中医有“清热泻火”的说法。

医生严肃地告诉小王,严重腹泻久拖不治,不但会因身体电解质丢失过多发生肠道痉挛,还会影响到心脑血管的健康。当腹泻的时候,人会丧失液体,血液循环量会减少,血液黏度会增高,形成血栓,造成脑、心脏,甚至肺的栓塞。尤其是老年人,脏器和其他的消化器官,调节能力减弱,轻视腹泻更容易发生脑中风。严重腹泻久拖不治,还会出现中毒、脱水、低钾血、低钙血等严重性的全身症状,甚至致人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显示,腹泻的致死率仅次于肿瘤、心脑血管、糖尿病,高居各种疾病死亡率的第四位。因此,不要错误地理解“千金难买六月泄”置腹泻而不顾。

这四种癌症也会发生腹泻

在很多人眼里,腹泻只是一种常见小病,用不着大惊小怪。其实,长期腹泻、严重腹泻对人类健康危害极大。按照病程,腹泻可分为急性腹泻和慢性腹泻,急性腹泻病程小于3周,超过3周则为慢性腹泻。慢性腹泻可能是器质性疾病、功能性疾病,可涉及多个系统,需要及时就诊,以免延误病情。慢性腹泻同时具有结直肠息肉或胆囊切除术病史,或结直肠癌家族史的患者更需要警惕,因为这类患者很容易潜伏着肠癌的祸根。一旦发生腹泻不能掉以轻心,因为腹泻也可能是癌症发出的信号。

肠癌:晨起腹泻或腹泻、便秘交替,同时伴有黏液血便、脓血便、便中带血呈鲜红色或果酱色等,或原因不明的贫血、消瘦、无力等,都是直结肠癌的重要指标。这是因为肿块及其分泌物刺激肠道,造成大便次数频繁或减少。所以,当排便习惯和大便形状发生改变,并伴有以上情形者就要警惕。

胃癌:不明原因的腹泻、黑便,同时伴有消化不良、体弱乏力、轻微的恶心、胃部灼热感、上腹隐痛或胀痛等症状时,有可能是患了胃癌。胃癌早期常有腹泻,并伴有恶心、反酸等症状,几乎与一般胃肠炎相似,而容易被疏忽。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或患有慢性消化道溃疡的人要特别留意。

胰腺癌:胰腺是人体第二大消化腺体,由于胰腺分泌液不足,部分慢性胰腺炎和胰腺癌患者会出现腹泻。长期慢性腹泻、脂肪泻,消化不良,腰背部疼痛,和非胆结石等引起的黄疸,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等症状,要及时去医院检查。尤其是有长期吸烟史,或患有慢性胰腺炎、胰腺癌家族史等的高危人群。

肝癌:腹泻伴上腹部痛,应警惕肝癌找上门。有资料表明,50%左右的原发性肝癌在确诊前有腹泻的表现,每天2~20次不等,是由肿瘤引起消化吸收或分泌功能紊乱所致。

对于有上述腹泻症状者,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小病惹出大麻烦。

“闹肚子”马上吃止泻药或会掩盖病情

由于腹泻需要做粪便、血常规和生化等项目检查,有些患者感到麻烦,就选择自行服药,这种做法不足取。因为患者缺乏自我药疗的常识,会用药不对症。如喹诺酮类抗生素,不一定对所有患者有疗效,因为腹泻的原因很多,有细菌感染、病毒感染,还有一些其他原因的。如果是病毒的或是其他原因的,抗生素不会起作用,同时会干扰肠道菌群。只有对细菌感染的腹泻,抗生素才有效。腹泻后马上服用止泻药会掩盖腹泻的症状,对于一些特殊的腹泻,可能会给医生带来误诊的情况,这些都是自我药疗可能造成的负面因素。

此外,在夏天要特别注意饮食安全。平时要注意水煮沸后饮用,可杀灭致病微生物。食物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吃剩的食物应及时储存在冰箱内,且储存时间不宜过长,食用前要热透。尽量少食用易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螺蛳、贝壳、螃蟹等水海产品,食用时要煮熟蒸透。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淹后直接食用的方法都不可取。凉性水果和冷饮不要多吃,适可而止。注意手的卫生,饭前、便后手要洗净。注意清洁环境,经常灭蝇、灭蟑。尽量减少与腹泻病人的接触,特别是不要共用餐饮用具吃喝。


编辑:刘畅

关键词:腹泻 癌症 慢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