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脱贫者说 脱贫者说

杨志雄:不甘贫穷落后,他靠种菌从贫困户变成致富带头人

2019年08月13日 16:08 | 来源:云南网
分享到: 

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大营镇排营村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村容村貌不断提升、村民收入逐年增加,同时也涌现出一批批创业致富带头人。今年41岁的杨志雄,是排营村委会甸头村的村民,通过各级扶贫政策和驻村干部的倾心帮扶,加之自身的不懈努力,他不但自己成功脱了贫,还积极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实现了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的转变。

据了解,因缺乏劳动力和缺技术,杨志雄家在2015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2017年以前,杨志雄和六旬父母挤在45平米的茅草房里,全家的人均纯收入不足3000元。作为家里的唯一劳动力,杨志雄不甘贫穷落后,一心想改变全家人的生活状况,于是他随工友到大理下关打工,主要从事房屋装修。但由于活计少、城里的开销大,一年到头基本无积蓄支援家用。

为解决贫困户的“两不愁三保障”,让所有村民都能住上安全住房,宾川县大营镇近年来扎实推进危房改造项目。作为住房不达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党和政府把安居工程项目送到了杨志雄家中。同年12月28日,杨志雄全家如期搬进了120平米的新建水泥房里。“党的政策好,对我们穷苦人不嫌弃不放弃,如今房子有了着落,悬着的心也放下了,可以安心找赚钱的路子了!”搬家当天,杨志雄激动地说。

自此以后,杨志雄除了经营好家里的1.5亩土地外,还养了几头猪,空闲时间便在本地打工,全家人的日子越来越好过,自己也娶上了媳妇。在国家的政策帮扶和驻村干部的帮助下,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杨志雄家于2017年达到了国家脱贫标准,并顺利脱了贫。看着日子一天天变好,杨志雄也希望能为家人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于是他开始向村里的技术人员学习研究人工菌种植。

经过多番学习,在本村技术人员的指导帮助下,杨志雄于2018年11月在家附近承包了1.5亩空地搭建大篷,进行人工菌的种植。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杨志雄栽种的人工菌口感很独特,深受消费者的青睐。为了稳定消费群体,他保证每天出货100至280斤,均价为2.8元每斤。今年7月,他还申请了产业贴息贷款5万元,计划在年底前扩大规模,增种松茸菌和白葱菌,争取明年的收入实现翻番。

在自己实现脱贫致富的同时,杨志雄还积极带领周边群众增收。由于生产需要,他的种植基地每月需雇佣村民20余人次,其中有部分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他还毫无保留地把人工菌种植技术传授给乡亲们,让他们尝试自己种植。而他的种植基地,扣除各项成本,今年预计纯收入达6万元。“希望不超过3年,让人工菌种植在村里成为部分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杨志雄说。

而杨志雄的脱贫故事,只是宾川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个缩影。下一步,宾川县大营镇将积极推动已脱贫户、已出列村持续巩固提升,在2019年底实现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巩固要求指标全部达标,同时为2020年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编辑点评:先是扶贫干部帮他脱贫,致富后的他又带领贫困户奔小康。社会馈赠他,他又回馈社会。】

关键词:他靠种菌从贫困户变成致富带头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