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人物对话 人物对话

谢历冰:续扶贫壮志,助小河“长流”

2019年08月13日 16:10
分享到: 

谢历冰,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驻新邵县坪上镇小河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他也是小河村的“第一书记”,这是他第二次扎根贫困村。

2015年至2017年,谢历冰在新邵县花竹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2018年3月,谢历冰带着花竹村的扶贫经验,再次进驻省级深度贫困村——新邵县坪上镇小河村开展帮扶工作。

带着使命而来 为小河“开源”

小河村,位于湖南地理之心区域的金龙山下,长期处于“与世隔绝”的状态,素有湖南“小西藏”之称。由于地处高寒地区,小河村基础设施落后、耕地面积少、经济发展乏力,村民孤寡病患较多,劳动能力匮乏,贫困发生率高达30.7%,属于省级深度贫困村。

带着花竹村的成功经验,谢历冰走进了小河村。他深知“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为此,他将提升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作为开展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

他将每月的25日确定为党支部活动日,根据情况,或召开支委议事会,或开展支部集中学习、主题党日,或过民主生活,以活动的开展促支部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进。

引进见效快的大棚种植技术,发展木耳产业项目;协调搭建“农光互补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成立金小河农村种养专业合作社,推进土地流转促进农民增收。

一进驻小河村,谢历冰就对259户1055位村民情况进行全面摸底。他带领工作队挨家挨户进行走访,不到一个月,就采集到村情信息8千余条,绘制成详尽的村情地图,将其挂在村综合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通过村情地图,谢历冰在最短的时间内全面了解了全村的产业发展现状及主要致贫原因。根据这张图,他确定了以村级组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开发、村风文明建设、贫困户脱贫为主要内容的扶贫规划,制定了“一户一档一策”的精准实施项目。

改善基础设施 为小河“筑堤”

谢历冰带领新的村“两委”班子,从改善村内基础设施开始,积极争取各方资源,为小河村脱贫致富筑起牢固的“堤防”。

谢历冰带领队员修建村组道路里程1.7公里并实施硬化,形成村组道路硬化全覆盖,全面改变道路崎岖交通不便情况,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完善村公共设施,修建村民业余活动休闲场所,提高村民文娱生活质量;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添置了一批垃圾桶,新建了数个垃圾池,解决了村内环境卫生问题;争取卫生项目支持,改造扩建了村卫生室,改善村民就医条件;争取驻派单位支持,投入资金48万元,建设4处饮水工程,全面解决全村1055人饮水安全问题。

谢历冰还为小河村争取到高标准农村电网改造项目资金,按照“改必改好”的原则,投入资金168万进行农网改造升级,改造后户均容量达到3.3千伏安/户。在三个月时间里,电力工人们克服高温、高海拔作业的困难,在平均海拔700米的山上架起了4公里长的高压线路、10公里长的低压线路,新装改装了5台变压器,当年就抵抗住了四次冰雪灾害天气。

小河村的地形地势特殊,谢历冰从中发现突破口,转劣势为优势,着手筹备小河水电站项目建设。他跑遍村里山山水水进行选址,一天下来回到驻地,翻阅着厚厚的资料,揉着酸痛的腿,“我们不能松懈下来,早一分钟把审批、环评流程完成,就能早一点受益。”

目前已召开小河村水电站评审会议,并已获得新邵县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林业、水利等部门的初步建设意见,具备向省人民政府申报脱贫攻坚项目的基本条件。水电站建成后,将为村集体带来30万元以上收入。

产业扶贫 为小河“引流”

谢历冰坚持“输血救济”和“造血自救”相结合的扶贫方式,紧紧围绕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这条主线,以特色种植、规模养殖、劳务产业为重点大力发展脱贫产业,做优产业扶贫,为小河村持续发展“引流”,稳步提升村集体和贫困户收入。

小河村拥有独特的生态优势,在海拔1273.8米的金龙山北麓,有大片原生态野生茶树,千亩茶山全部由山泉水灌溉。当地已有百余年的制茶传统,但一直没有形成规模。村民的经济支柱非常单一,就是卖茶青。“小作坊”制茶模式,除了自给自足之外,只能卖出初级原料茶的价格。

谢历冰开始着手在野生茶上做文章。2018年10月,扶贫工作队利用恒温、恒湿的光伏发电大棚,建成了集茶叶加工、晾晒、储存、展示为一体的“扶贫车间”。

目前,小河村的村民形成了一支采茶队伍,队伍中有留守老人和放暑假在家的青少年,日收入最高达200余元。同时,“扶贫车间”还聘用部分贫困户务工,他们平均年增收6000余元。制茶车间提振了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

谢历冰想在三年任期结束之前,能够为小河村留下一个实现自身良性循环的产业扶贫模式。扶贫队和村“两委”理清了发展思路:立足小河村实际,以“标准化、规模化、有机化、品牌化、渠道化、融合化”为抓手,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省内知名茶村。

2018年6月11日,村里成立了金小河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申请注册了“老山凼”茶叶商标,推出了三大系列具有性价比的好茶,小河村全新的茶产业发展之路正式起航。合作社由村“两委”负责牵头,品牌作为集体资产属于全体村民。

“让小河野生茶叶搭上‘互联网+’的快车,走出深闺,行销四方。”2018年5月以来小河村开通全村免费WiFi,小河野生茶开通微店。

通过“互联网+农业”,小河村还打造了“小河黑木耳”“小河黄桃”“老刘家土蜂蜜”等农产品品牌,统一对外销售,让本地特色农产品走得更远,为小河村后续发展增强动力。

扶贫必扶智 助小河“长流”

刘亮是小河村一户贫困户的儿子,初一开学没上几天课就经常逃课,后来辍学在家。谢历冰在与村民的交谈中得知刘亮由于学习成绩差,性格内向,不爱与人交往,甚至有小偷小摸的习惯,在学校基本没有什么朋友,老师也不愿管教,因此辍学在家跟着父亲一起放牛。

了解到小刘的情况后,谢历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下定决心一定要让刘亮回到学校继续接受教育。经过谢历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思想教育,刘亮终于决定返校读书。刘亮返校那天,谢历冰买好书包文具将刘亮送往坪上中学,学校校长与教导主任为刘亮举行了欢迎仪式。

谢历冰和扶贫队还争取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利用暑假期间组织了支教服务队,入村开展“情系小河,筑梦起航;智力助力,精准扶贫”支教帮扶活动。2018年,服务队为小河村小学建立了“小河书屋”。今年,服务队又购置了教辅书籍200多本,教学教具50多套,体育活动用品30多份。

驻村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在谢历冰的带领下,通过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小河村现已脱贫80户315人,贫困发生率从30.7%降至0.85%。小河村村级班子得到强化,基础设施极大改善,村民素质大幅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经济产业稳步发展,贫困群众逐步走出了困境,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脱贫验收检查。

【编辑点评:梅开二度,小河长流。】

关键词:续扶贫壮志,助小河“长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