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前井胡同与溥仪

2019年08月13日 16:40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串胡同儿

前井胡同与溥仪

点击进入下一页

前井胡同与胡同游人力车。蒋晨明 摄

北京很多重要历史事件、历史人物,都与胡同有关。即便是末代皇帝溥仪,也曾住在小胡同里。当然,他做皇帝时是住在紫禁城的。溥仪住胡同,是在1959年最高人民法院特赦之后。当时他选择了一处临时居所,就在一条小巷子里,叫前井胡同。

前井胡同位于什刹海附近。从今天的银锭桥向南走,进入北官房胡同,再向西走到头儿,就会看到前井胡同的标牌了。当年溥仪之所以临时居住在此处,是有原因的。正像我们普通人常会投奔亲戚一样,溥仪也是来投奔亲戚的。她不是一般人,而是溥仪的胞妹,叫爱新觉罗·金韫馨。曾有网友专门探访过溥仪临时的住所,今天早已翻建一新,哪还有什么“皇帝”居所的影子。

据资料记载,当时溥仪初到胡同时,还不太适应。因为他前些年要么生活在皇宫,要么就是在狱中改造。胡同里的邻居们其实也不适应,有的还是将他当“皇上”对待。有一次,一位皇室旧部来胡同里看望溥仪,一面呼唤“皇上”,一面磕头不止,弄得溥仪赶紧纠正,以后要称“同志”。

尽管溥仪在前井胡同居住时间不长,很快就搬到东单附近去了,但前井胡同的一砖一瓦,一宅一门,都印着历史的痕迹。


编辑:杨岚

关键词:胡同 溥仪 前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