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中国有足够信心底气战胜任何困难挑战

2019年08月13日 20:32 | 作者:国纪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四)

“只要我们保持定力、站稳脚跟,在埋头苦干中增长实力,在改革创新中挖掘潜能,在积极进取中开拓新局,中国经济航船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向世界传递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底气。

信心和底气,来自党中央的坚强领导。面对风险考验,国家和人民都离不开主心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正是办好中国事情的关键,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闯过一道道关,跨过一个个坎儿。正如美国学者罗伯特·库恩所评价,中国共产党有着很强的应对风险挑战能力,能够迅速落实重要决策,确保那些需要长期坚持的战略执行下去。“21世纪社会主义”理论创始人、墨西哥学者海因茨·迪特里希认为:“近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一直保持先锋者的性质,执政党的素质正是中国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

信心和底气,来自改革开放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创造了经济发展奇迹,成为“人类发展史上最激动人心的例子”。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我们改革的脚步不会停滞,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面对经济全球化逆流,来自中国的承诺为世界贡献了最为宝贵的信心和预期。今年以来,中国相继出台外商投资法、缩减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等举措,向世界展现不断扩大开放的诚意和决心。“我们对中国持续对外开放有信心,对中国的未来有信心。”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如是评价。

信心和底气,来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科学决策,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进一步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美国作家安德烈·弗尔切克认为,尽管中国人均GDP仍较低,但中国不必达到人均收入5万美元以上,就能实现繁荣、赋予国民更好的生活、保护好环境并促进伟大文化,这恰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此了不起并优于西方资本主义的地方——“中国为国民和世界提供了好得多、合理得多的制度。其科学研究大多是为改善地球环境和民众生活水平,而非冷冰冰地逐利。”

信心和底气,来自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革故鼎新、自强不息,书写了人类文明的伟大史诗。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人民用勤劳的双手和辛勤的汗水,让一穷二白的国家换了新颜。义乌货郎走街串巷,从“鸡毛换糖”做起,成就了如今万商云集的“世界超市”;无数打工者到深圳追梦,将落后小渔村建设成国际化大都市;三代人扎根塞罕坝,在荒漠沙地上种出了世界最大人工林海……“中国经济改革的故事是坚强的民营企业家的故事,是勇敢的零星社会试验的故事,也是谦逊又刚毅的中国人民为了美好生活奋斗的故事。”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纳德·哈里·科斯发自肺腑地称赞。

要游泳总会呛水,要前进总会遇阻,这是发展的必然。正是由于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中国一次次把危机转化为发展的机遇,把发展压力转化为发展动力。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了一条新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五)

不久前,一年一度的《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上榜的中国企业数量首次超过美国。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约30%,是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贫困发生率下降94.4个百分点,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中国创造了从落后农业国跃升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的发展奇迹……

中国的进步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2010年至2017年间,中国在全球商品贸易总额中的占比从1.9%增长到11.4%,“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依存度有所上升,表明中国作为消费市场、供应方和资本提供方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最近发布的报告一语中的。

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高度融合的今天,中国与世界需要沿着寻求利益最大公约数的路子走下去。那些妄图“遏制中国经济”的想法或做法,在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和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雅各布·柯克嘉德看来,都是不理智和不靠谱的。当今中国,不仅是全球130多个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全球唯一能够生产联合国产业分类目录中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还将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为全球带出更多的动车组。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正如一位澳大利亚作家所言,虽然受到中美经贸摩擦等因素影响,“但中国的改革步伐不会停止”,“中国发展的故事还有很多章节要讲”。

世界市场需要共同做大蛋糕,平等合作、互利共赢才是唯一正道。那些试图通过乱扣帽子、加征关税、打压中国企业、强迫中国退缩、遏制中国发展的行径,不仅是可笑的,而且注定不会得逞。美国发电机生产商康明斯多付给美国政府的关税额已经超过其所享受的企业税减免额;微软、通用电气等美国企业上书政府,对华盛顿封杀中国企业极表忧虑,认为这“将导致美国在国际合作中被孤立”并“有可能使美国利益受损”;沃尔玛、开市客、李维斯等661家美国公司联名致信白宫,反对加征关税行为,称冒险行径“将打击美国企业和消费者”……日本《日经亚洲评论》杂志刊文一针见血地指出,尽管这些美国企业目前声名响亮似乎坚如磐石,但历史表明,企业财富可转瞬即逝。

合作还是对抗?开放还是封闭?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世界经济再次走到十字路口。在能否走上正确道路的关键时刻,中国主张、中国方案、中国行动,为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把准航向——“中国有信心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同世界各国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创造世界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努力。”

(六)

两千年前有“九市开场”的西都长安,一千年前有“涨海声中万国商”的泉州海港……透过历史的长镜头,世人能够领略到,东方商业精神和活力为世界经济注入了澎湃动能,激发了西方人迈出探索新大陆的第一步,也拉开了经济全球化征程的序幕。

今天,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崛起势不可挡,正在创造超过59%的全球经济总量。越来越多有识之士看到,这种发展不仅是经济勃兴,而且是文明复兴,符合历史演进的客观规律。

新中国70载岁月,抵御外部势力围追堵截,栉风沐雨奋斗不息,与世界同呼吸共命运。在阔步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拥有更大的实力和潜力,拥有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战略定力、坚定决心和信心。

潮起东方,无坚不摧。中国人民坚信,任何力量都无法剥夺中国发展的权利,都无法阻碍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努力。中国有足够信心和底气战胜任何困难和挑战,中国经济发展的步伐不可阻挡,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携手创造美好未来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中国 经济 发展 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