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长期头疼切莫掉以轻心警惕脑动脉瘤

2019年08月14日 08:52 | 作者:侯文坤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63岁的王奶奶总感觉头部发麻,伴有疼痛,却一直误认为是血压高引起的,没有引起重视。近日,湖北省襄阳市中医医院接诊了这位患者,经检查,其长期头疼是因为患上脑动脉瘤。

据介绍,经头部CT血管造影(CTA)检查,医生发现王奶奶大脑前动脉处有一个动脉瘤已破裂出血。由于发现及时,患者在医生的建议下行手术治疗,术后患者头疼消失。

“脑动脉瘤是成人猝死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果发生动脉瘤破裂,其致死、致残率极高,因此被业界称为‘不定时炸弹’。”襄阳市中医医院放射科主任朱勇介绍,通俗来讲,动脉瘤就好比是汽车轮胎长时间磨损后局部形成的鼓包,这种鼓包在汽车行驶中可能会发生爆胎导致车祸发生。脑动脉瘤是在脑血管壁上鼓起的一个血泡,其血管壁非常薄弱,患者出现情绪激动或剧烈运动时会使血管壁压力增高发生破裂。在脑血管意外中,脑动脉瘤引起的蛛网膜下腔出血发病率仅次于脑梗死和高血压脑出血,位居第三,但死亡率却是第一位。

朱勇建议,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长期头痛等神经系统病症,应及时去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


编辑:刘畅

关键词:脑动脉瘤 长期头疼 猝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