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上海迪士尼回应禁带食品:亚太地区都这样 合理吗?

2019年08月14日 09:04 | 来源:中国之声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报道:正值暑期,各大游乐园异常火热。我们小时候去游乐园,爸爸妈妈一般都会给我们的小背包里塞满零食、饮料,以备不时之需。的确,由于游玩儿时间长、园区食品价格高、食物不合口味等因素。很多家庭在逛游乐园的时候,都习惯性自带一些零食、饮料。但是现在很多游乐园出台规定,禁止游客自带食品。这两天,“上海迪士尼禁止自带食品被起诉”一事就引发广泛关注。

今年初,华东政法大学的大三学生小王在进入上海迪士尼乐园时,被工作人员以“园区规则”为由翻包检查。据小王说,工作人员看到她带了零食后,先要求她把零食扔掉,小王表示不同意后,工作人员给了小王两个选择:在入园处的小桌子旁吃掉或者寄存到附近的寄存柜里。零食很多,全吃掉显然行不通;而寄存柜一天的费用是80元,已经超过了零食的价格。最后,小王无奈之下,只能将零食丢弃在小桌子上。小王认为,园方制定的规则及有关行为侵犯了自己的合法权益,便一纸诉状将上海迪士尼乐园告上法庭。目前相关诉讼还未了结。

点击进入下一页

迪士尼日前回应称,亚洲地区的迪士尼乐园都不允许带食品进入,并非单独针对上海。不仅是迪士尼,其他一些国内外的游乐园也有禁止携带食品入园的要求。

扔掉零食才能进迪士尼,你怎么看?

2017年11月15日,上海迪士尼乐园对游客须知进行调整,禁止游客携带任何食品,包括酒精饮料以及超过600毫升的非酒精饮料进园。而在此之前,上海迪士尼规定,游客是可以携带密封的或有原始包装的面包、零食等食品进园食用。这一规则的调整也引起了很多的讨论。

点击进入下一页

家住上海的孙女士表示,迪士尼乐园非常大,如果为了就餐离开园区,来回将会消耗大量的时间。此外,她认为,迪士尼这样的规定减少了游客的选择权,有一种被强制在园内消费的感觉。

孙女士表示:“毕竟娱乐业就是大家玩的开心,吃东西肯定也是其中一部分。比如说我就喜欢吃自己带的方便面,也是一种享受。”

不过也有游客表示,支持迪士尼执行这样的规则。家住北京的大一学生陆同学告诉记者,她从2016年开始,每年暑假都会去上海迪士尼乐园游玩,自从2017年园区执行了新规则之后,她明显感觉到园内的地面上垃圾减少了,她认为迪士尼乐园人流量非常大,这样的规定可以大大减轻环保工作人员的压力。

陆同学认为:“迪士尼园区里面卖的零食包装都比较简单环保。比如说我买过火鸡翅,就只有下面一个小纸盒子,然后就算你要求打包带走的话,只会多给你一个盒子扣在上面,不会有袋子什么的。还有它的饮料都是用那种有米奇头的、挺好看的瓶子装的,虽然是贵了点,但是这种瓶子一般大家都不会随手扔掉,都会带回家,可以再利用。所以像这些包装其实不太容易产生很多垃圾。”

上海迪士尼回应称亚洲地区都如此,规定合理吗?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回应称,乐园的这一规定与中国大部分主题乐园以及迪士尼在亚洲其他目的地一致。如果游客携带食品或饮料,可以在乐园外的休息区享用。但上海迪士尼乐园允许将小型婴儿罐装食品作为例外携带入园。同时,如果游客因特殊的健康原因需要携带特殊的食品入园,也是允许的。

点击进入下一页

迪士尼回复中所指的“迪士尼在亚洲的其他目的地”目前包括香港和东京迪士尼乐园。在这两家迪士尼乐园的官网上,确实有禁止携带食品入园的规定。不过,迪士尼在法国、美国的乐园却可以将食品带入园区。

在美国、日本、新加坡同时运行的另一大乐园——环球影城的规定如何?美国洛杉矶的环球影城允许游客带食品进入,但日本和新加坡的环球影城则禁止携带食品和饮料入内。

国内看,广州长隆乐园、北京欢乐谷也禁止游客携带食品入内。但是南宁万达乐园则允许游客将食品带入园区。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上海正源(苏州)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军召表示,类似这样的禁止携带食品和饮料的规定,限制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涉嫌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的相关规定。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

对于迪士尼等主题乐园在游客入园时进行的翻包检查是否自带食品的行为,王军召认为同样涉嫌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七条规定的是,经营者不得搜查消费者的身体,及其随身携带的物品。”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迪士 士尼 食品 乐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