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大蒜、红酒不能软化血管

2019年08月14日 09:22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流言】

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7》统计,中国居民主要疾病死因,心血管病约占43%,意味着每5个去世的中国人,就有2个死于血管病。心血管病多少都跟血管硬化有关,民间流传红酒、大蒜能拯救硬化的血管。

【专家解读】

武汉协和医院血管外科金毕教授:

其实,民间流传红酒、大蒜能拯救硬化血管的说法不靠谱。我们常把血管比做水管,水管时间长了会老化、变硬变脆。而我们的血管也会动脉硬化。怎么做才能真正软化血管呢?事实上,血管一旦老化、硬化,就很难再回到年轻时的柔软状态。我们能做的就是延缓血管老化。

动脉硬化就像人的皮肤皱纹,是岁月打下的烙印,只能延缓不能逆转。每个人的血管都会发生动脉硬化,都会出现斑块,就像人生老病死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而我们能做的,只能是通过一些方法,比如控制血脂、血压,控制饮食、增加运动等来延缓血管的老化、硬化。究竟哪些方法才能让血管老化、硬化的慢一点呢?推荐4个真正有益血管的方法:

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很多的动脉硬化与遗传基因有关,人类是杂食动物,所属基因决定了所吃的食物要多样化、种类要丰富,如果长期以肉类为主,就会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因此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并完善饮食结构。建议:多吃五谷杂粮、蔬菜水果。少吃肉类食物,尤其是红肉;少吃腌制类和化学加工后的食物、烧烤和油炸食品。

增加运动、控制身材。动脉硬化偏爱大肚子、腹部肥胖的人,这类人相对来说动脉硬化发生的时间、速度都要高过其他人。人体肚子上的大网膜是用来放脂肪的,长时间吃高脂饮食或是吃太多,消化不了多余的脂肪就会先存肚皮上。但如果脂肪摄入仍在不断增加,肚子上存放满了就会转到血管、肝脏上,就会造成血管脂质沉积、胆固醇越积越多而造成动脉硬化。

保持乐观的心态、学会放松。高压力、经常情绪化的人也是动脉硬化的高危人群。长期精神紧张、焦虑必然造成交感神经兴奋,血管收缩和痉挛,同时血管压力也会增加,造成血管内皮损伤、脂质沉积而导致动脉硬化。

控制血压、血脂、血糖。动脉硬化如果发生在心脏、脑部、肾脏这三个部位是比较危险的。其中,发生在心脏非常容易导致冠心病、突发心梗。人体的冠状动脉血管不过1~3mm粗细,血管壁的厚度不到0.5mm,在如此狭小的空间中,沉积在血管里的脂质、胆固醇就会形成粥样硬化斑块,就像一个包子一样,如果沉积越来越多,包子里的馅料变大了,皮越来越薄,随着张力增加和炎症刺激,皮一旦破裂就会引起血栓,突发心梗。因此预防动脉硬化,减少其危险因素中排第一位的就是降血脂,其次是降糖、降血压,以及戒烟、戒酒。


编辑:刘畅

关键词:血管 动脉硬化 大蒜 红酒 软化血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