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台风频繁,你的呼吸道还好吗?

2019年08月14日 11:12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每年8月台风都会密集探访。紫和堂瑞宝中医门诊部中医学博士刘柳提醒,台风来后气温会骤降,气管清除病原体的功能减弱,呼吸道疾病会高发。老人、小孩,以及本身就有慢阻肺、哮喘的慢性病人群要格外当心。

台风来后呼吸道病人增多

每次台风过后,各大医院呼吸科的病人都会明显增多,刘柳博士介绍,这是因为台风到来后风速骤增,气温突降,使人体呼吸道局部温度降低,毛细血管收缩,黏膜上皮的纤毛活动减慢,这时气道清除病原体的能力下降,自然各种呼吸道疾病的发生也就增多了。另外气温降低时,人体免疫力下降,细菌、病毒入侵时的“防御”能力下降,自然就容易“中招”。

台风过后,比较常见呼吸道疾病有急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等。过敏性鼻炎之所以增多,是因为台风使空气中飘浮的吸入性过敏原增多,易诱发局部黏膜出现过敏反应。

老人小孩尽量别淋雨

刘柳博士介绍,台风来时,老人、小孩等体质较弱的人群要特别当心。特别是要避免被雨淋湿,人在淋雨后热量消耗增多,抵抗力会进一步下降,易被寒邪入侵。所以风大雨大时尽量不要外出,外出时穿雨衣、打雨伞做足防护措施。有条件的,出门时最好多带一套衣服,到达目的地后及时更换衣服。如果不小心被淋湿了,还可以通过喝热水、暖茶、紫苏水或生姜水等方法来帮助发汗,祛风散寒。

家有幼童的,要注意给孩子勤洗手。刘柳博士解释,我们的双手很容易接触到环境中的各种病毒、细菌,再通过揉眼鼻、咬手指等动作使病毒、细菌播散到人体的黏膜上侵入体内,勤洗手对预防呼吸道疾病有帮助。正确的洗手方式是在流动水下冲洗揉搓15-20秒以上。

慢性呼吸道病人要防感冒

对于慢阻肺、哮喘病人,在台风天更要格外当心,预防感冒。这两类病人感冒后易出现病情的反复或急性加重。


编辑:刘畅

关键词:台风 呼吸道 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