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人物对话 人物对话

平谷区大华山镇梯子峪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俊民:用真情与汗水书写第一书记职责

2019年08月14日 16:00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平谷区大华山镇梯子峪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俊民:

用真情与汗水书写第一书记职责

张俊民,如今是一名“村官”。2015年11月,在水源站的他被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办)党组选派到平谷区大华山镇梯子峪村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张俊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学农业又干农业,本身对农民、农村充满朴素的感情。但他没想到,入村第一课就是磨砺初心。

入村前,入职培训使他深刻地认识到第一书记工作关系到农村的稳定发展,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能担此“重任”感觉自豪光荣又责任重大。

怀着满腔热忱,2015年的冬天,张俊民迫不及待地来到了梯子峪村,迎面而来的却是风言风语。“为什么派第一书记来?老书记犯错误了吗!”;“甭管你是第几书记,不给老百姓办事,什么都不是”;“‘张书记,你带多少钱来的?’,‘没带钱’,‘没带钱你来干什么’”……

入村第一天就因回镇里太晚没赶上晚饭而吃泡面,住在镇里的第一晚就因没有暖气而冻感冒!这些,反而让他觉得兴奋,更加坚定了信心!

张俊民来到村书记家,坐上了热炕头,说:“老书记,兄弟我不是来抢班夺权的,您是团长,我是参谋长,您想做什么,我尽力帮您实现!”来到大核桃树下与大伙聊天,对村民说:“我是组织派来扶贫的,真想为村里发展做点事,但是能不能做成事,需要大家一起努力!一年后交答卷,如果大家不满意,可以向上级反映,把我换掉!”

要想做事,要做成事,就必须摸清情况、想对路子。经过两个月的调研,针对梯子峪村现实情况,张俊民提出实施文创引领,种植、养殖、旅游协同发展,让地生“金”、让“柴”变“金”、用“绿”引“金”的整体方案与发展思路。资金来自哪里?平时万事不求人的他,只有厚着脸皮一次次走进有关单位。如今已落实各类项目资金逾3000万。

随后,各项工作紧锣密鼓:2016年建成桃花溪;推广大桃密植技术,更新品种,配套节水设施,开垦山地增加大桃种植面积;2017年修复梯田坝墙、硬化田间路,实施煤改气;开展花园式村庄建设,打造了月季花墙、葫芦长廊、花园式道路、梯田桃林花海……

2017年底,任期即将结束,在村里组织的送别会上,老书记王玉海泪洒现场,恳请张俊民再干一届。一方是乡亲们的深情挽留,一方是对家里两个年幼孩子、年迈双亲的牵挂,张俊民犹豫了!但想到梯子峪的美好蓝图刚刚展开,人均收入翻番的目标还没有实现,他“狠狠心”选择了留任。

第二个任期,重点就是要让打造的美好环境产生效益,张俊民认为,文创是重要手段。在2018年举办的“平谷区生态田园乡旅文创大赛”上,梯子峪项目获得唯一的一个一等奖,三个三等奖,一个村的获奖项目占了全区总获奖项目的五分之二,其后获一等奖的项目又在全国总决赛中获二等奖!村庄的变化大家都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也赢得投资人的青睐,以前求之不得的多家民宿公司争着要与梯子峪合作。

但在这么一个偏远的山村里,单靠民宿难以支撑梯子峪的长期发展。听说多年前有人在村里租房想做文创,但因酿酒资质办不下来就离开了。他多方联系找到这位国际著名建筑设计师马清运,每周给对方发信息,介绍村子进展和想法,并三下西安与他面谈。

软磨硬泡下,马清运被张俊民的真诚打动了,考虑在梯子峪投资。目前,双方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正在与投资公司商讨成立项目公司,总投资1.9亿的“桃花坞 ”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由专业团队负责运营、新村民与原住民共建共享的新田园乌托邦、国际化小乡村。村内将设置“三堂两庭一会”的公共空间,包括“酵堂”(桃酒酿造体验空间)、食堂、礼堂;门庭、客庭以及会仓。这些标志性的公共建筑将成为新老村民的精神家园。20多套闲置老房将逐一设计改造,一个可爱的、舒适的、有内容的小村子将破壳而出。

近四年来,他带领村两委班子,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使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一步一步跃升为“首都文明村”,平谷区环境优美村、乡创示范村。他个人事迹也多次见诸于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个人事迹宣传片被列为中组部重点宣传片,今年又被局(办)党组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但他认为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大家的共同努力,更得益于局党组的亲切关怀和系统内各单位的大力支持。

他告诉村民,“大家应该记住的是派我来的各级党组织,应该感谢的是中国共产党!”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张俊民表示将继续发挥园林绿化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为村民谋幸福、为村庄谋振兴,为“共产党员”这个崇高而神圣的身份增光添彩。

【编辑点评:“老书记,兄弟我不是来抢班夺权的”,“您想做什么,我尽力帮您实现!”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这就是好村官张俊民的为官意识。】

关键词:用真情与汗水书写第一书记职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