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如何发现早期大肠癌

2019年08月14日 16:07 |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王先生因大便带血疑为痔疮,经多家医院治疗效果不佳,来我院检查,没想到被确诊为直肠癌。幸好及时行直肠癌根治术,术后已30余年了,现已儿孙满堂,享受天伦之乐。

王先生是幸运的,这得益于及早的诊断。要早期发现大肠癌,首先要提高对大肠癌的认识。大肠癌早期症状虽不明显,但隐隐约约还是有信号的,只要善于观察,平时多关心自身健康,还是可以发现蛛丝马迹。

便血 便血是大肠癌的最早期症状,但不是大肠癌的特有症状,内痔、肠息肉、溃疡性结直肠炎、肠结核等许多疾病也都有便血症状。当有少量出血时,肉眼不易发觉;便血量较多时,血色鲜红,经药物治疗无效,就应该警惕大肠癌。

黏液、脓液及黑色粪便 几乎所有的大肠癌患者,便血都不是单纯的血便。距肛门较近肛管、直肠、乙状结肠部位的癌肿,往往带有不同程度的黏液或脓液,而升结肠的癌肿可有黑色便。

大便习惯改变 大便不规律,大便次数增多,一天多的八九次,里急后重,排便量少,有时便秘,有时腹泻,排不尽感,肛门下坠等。

大便形状改变 发生在直肠末端或肛管的癌肿,长到一定大时,常使大便变细、变扁或有沟槽。

腹痛、腹部不适 癌肿发生溃疡、糜烂、感染等使肠道痉挛,可引起腹痛和腹部不适,表现为腹部发凉、隐痛、钝痛、绞痛,阵发性或持续性的进行。

腹部肿块 大肠癌的癌肿发现到一定程度时,可出现腹部肿块,其发生率约为48%~80%,肿块坚硬,大小不等,也可随体位变化而移动,尤其是发生在横结肠和乙状结肠的癌肿,触摸位置不固定。若癌肿波及肠壁外,与其他脏器发生粘连,可有固定的肿块。

肠道梗阻 当癌肿长到一定大小时,肿块可阻塞肠道引起不完全或完全性梗阻,表现为腹痛、腹胀、恶心、呕吐、排便不通等症状。

全身症状 不明原因的消瘦,体重在一个月内突然减轻20斤以上,贫血,疲乏无力等。

压迫性的尿频尿急 对于大肠癌或者是身患前列腺癌、膀胱炎症的病人来说,都会表现出尿急尿频的反应。

对上述可疑大肠癌先兆要进一步检查,及早到医院排除患大肠癌的可能。若能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大肠癌的预后还是很好的。


编辑:刘畅

关键词:大肠癌 痔疮 便血 肠道梗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