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品读行语文高分秘笈:读厚一本语文书

2019年08月14日 18:26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品读行语文高分秘笈:读厚一本语文书

今年中考,广州乐学品读行学员成绩斐然,诞生了语文单科146分的优异成绩。在广大家长和学生眼中,上品读行的语文课不仅可以实实在在提高成绩,更重要的是学到了很多课本之外的知识,既拓宽了视野,又丰富了自身的表达。

精读

重视有效积累

作为近年来备受家长推崇的本土机构,大语文一直是品读行的优势,其课堂有自己的一套教学体系:每节课先花15—20分钟朗读,20首古诗词、20条名句、1篇古文、3—5篇时代文;主课时间以语文课本为核心,从课内到课外进行延伸和发散。

“语文要走出课堂,走进生活。”这是广州某名校从业近20年的高中语文老师给出的答案,也是品读行创始人刘静锋孜孜以求的一件事。在他看来,求学考试只是人生的一段经历,最终要教给学生的是逻辑的表达和书写的能力。

从许多人的经验及各种资料中可以归纳出,学好语文有很多要素,但最核心、最根本的方式就是阅读,语文学习没有阅读量的积淀是不行的。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试用过许多手段来促进学生的脑力劳动,结果得出一条结论: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扩大阅读范围。

可是孩子们面对学业如山的学习现状,如何在积累的同时又更有效地提升语文成绩呢?刘静锋给出的答案是:读厚一本语文书!“要想提升语文成绩,我们提倡的是有效积累。什么是有效积累呢?不是漫无目的地阅读,而是要让阅读留痕。在多年的教研实践中我们发现,其实语文课本是学生学习语文最经典和最综合的一本书,语文课本里涉及的知识面非常广,包括经典名著、人文历史、地理知识、时事热点等,而语文考试又是围绕语文课本里的知识点来,所以我们认为,读厚一本语文书就能在积累的同时达到提升成绩的效果。”

到底如何读厚一本语文书呢?据刘静锋介绍,品读行的大语文课上,如遇到经典名著选段、历史相关、地理相关、时代背景相关等句子或文章,老师都会有相应的背景知识补充。比如小学语文课本里有“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品读行的老师在课堂上会给出此句话的出处,把原文拿出来给学生讲解。“我们格外重视名著的精读,比如《红楼梦》里林黛玉进贾府、刘姥姥进大观园、香菱学诗、大观园试才等章节,都会要求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精读。”

有效输出

让语文在时代背景下运用

语文学习除了要有足够的输入外,有效输出也非常关键。刘静锋指出,精读就是让学生把课外阅读积累进行精华式处理,语言表达或写作时才“肚里有料”。所以,在品读行的语文课上,老师非常重视让学生把所学的语文放在时代大背景下去运用。

每天早上7时,品读行语文教研组老师精心编辑的小短文会准时在“乐学每日晨语”微信公众号上推送。寥寥数千字道尽了时下热点,比如最近热映的《哪吒》,节选了导演饺子的采访实录——《没有捷径,只有死磕》。此微信公号上的文章总是受到学生和家长的追捧,因为这是品读行的老师们经过“大浪淘沙”精编的干货内容,既能在短时间内了解天下事,又能为写作积累素材,怪不得每篇文章都有过万的阅读量。

刘静锋说:“语文能力是综合能力的体现,特别是随着新高考3+1+2模式改革、新课标与部编教材的推荐,未来学生必将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学习语文,探索更广阔的语文世界,打造更有素养的人生。”(文/何宁)

 


编辑:杨岚

关键词:语文 读行 品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