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襄阳市政协在机制创新中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2019年08月15日 10:59 | 作者:毛丽萍 余欢 靳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企业没有获得感,改革就没有效果。要坚持问题导向,自主创新进行改革,学习先进经验进行改革,破除落后思维,敢于担当,不断提高改革的实效。”近日,在自贸区襄阳片区改革建设暨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推进会上,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的讲话掷地有声。

今年年初,赵斌等5名市政协委员提出的自贸片区相关提案,被归并为《关于加快襄阳自贸片区资源要素聚集,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建议》,由市委书记李乐成领办。而过去,重点提案都是由党政领导“批办”。从“批办”到“领办”,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办理效果大幅提升,对市政协提案工作质量也是一次全面考验。

■选得对选得准

选题是提高政协提案质量的起点。如何让委员选得对、选得准?今年市政协“三选”并举,优化提案选题。

广泛征集选。通过部门座谈交流、在政协网站发布征集函、与12345政府热线联系等形式,把党政急需与政协所能结合起来,提高选题的精准性和可行性。此举共为委员收集提案线索260多条。

委员自主选。市政协整理形成五大类120条选题参考目录,鼓励和支持委员以界别或联名形式提出提案选题,引导委员紧扣中心,选好题目,提好提案。

集体谋划选。把策划集体提案作为提高提案质量的重中之重,引导和加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打造精品提案和集体提案。2019年,市政协共征集集体提案117件,占提案总数的16%,比上年增加3.54%。

■立得精立得好

审查立案是保证提案质量的重要关口。为提高提案质量,市政协建立健全“四审两并”工作机制。坚持与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初审,与承办单位协商会审,组织专家专题评审,提案委员会终审四个环节,从严把关立案,确保立得准、立得精、立得好。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共收到提案732件,经审查立案488件,立案率66.7%。立案率有所降低,但部门反映提案的整体质量却较以前大幅提升。

对符合立案标准、建议相同的提案,与提案者沟通协商,进行并案处理,避免重复提案、重复交办。原提案第一提案者均为并案后提案的第一提案者,考评不受影响。今年151件建议内容相同的提案被并案成48件,提高了提案办理效率。

■办得实办得成

重答复、轻落实一直是影响提案工作成效的“老大难”问题,为使提案办理落地落实,襄阳市政协充分整合现有力量,促进建议落实。

市级领导领办规范化。2019年,市政协对领导领办的重点提案,最终28位市级领导共确定29件提案领衔督办;截至目前,共先后19次召开专题协商会、提案办理工作推进会。市级领导领办重点提案形成了强大的推动作用,有效提升了提案办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专委会督办一体化。2019年,市政协把488件审查立案的提案分解到10个专委会,纳入专委会日常工作,实行一体化督办推进。今年以来,10个专门委员会共组织现场视察20余次,调查研究30余次,邀请委员100余人次,实现了提案督办与专委会工作协调发力。

部门办理路径化是襄阳市政协的一项创新举措。提案交办会后,市政协督促各承办单位量化提案办理的目标任务,划出每一件提案的办理节点,制定清晰明了的提案办理路径方案,督办考核时,逐一“查账”“对账”。目前,64个单位均已按要求“建账”。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提案 市政协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