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滕州市政协开展“乡村振兴委员行”活动掠影

2019年08月15日 11:18 | 作者:徐广艾 甘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俺们怎么都没想到,家门口祖祖辈辈都当垃圾坑的臭水沟现在成了大家伙的聚宝盆了。段书记带领俺们成立合作社,改造塌陷地,种藕养鱼,集体收入增加了,乡亲们的腰包也鼓起来了。”盛夏时节,山东滕州的乡村美得令人流连忘返,滨湖镇人民庄村村民王慎强看到村里的变化开心地说。王慎强口中的段书记,是滕州市政协委员、人民庄村支部书记段成宪。这是他积极参加市政协开展的“乡村振兴委员行”活动交出的一份满意答卷。

今年1月,滕州市政协主席宗大全号召全市政协委员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委员行”活动,“广大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点、难点工作,发挥‘桥梁纽带’‘参谋智库’‘互助帮扶’‘民主监督’作用,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政协方案’、交出‘政协答卷’。”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市390多名政协委员,根据市政协统一部署,按照界别组联系镇街,纷纷进村入户,深入调研、主动参与、积极作为,助力乡村振兴。

市政协农业农村委主任陈冰带领部分农业界委员深入滨湖镇、大坞镇、东郭镇、西岗镇和部分企业调研。“农村空心化、农业边缘化、农民老龄化”的“新三农”问题是委员们关注的一个焦点———

李体岩委员呼吁,要激励和吸引更多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从建设宜居宜业生态环境上发力,打造吸引人才的环境“宝地”;从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上发力,全面构筑农村人才的资源“高地”;从吸引人才政策上发力,打造汇聚人才的政策“洼地”。单金凤常委建议,要坚持“内挖”与“外引”相结合,“准入”与“退出”相结合,“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探索创新工作机制,为优化提升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提供可靠保障。

委员们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助力乡村振兴。经济界委员把企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通过“公司(企业)+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社+电商+农户”等模式,引领、培育、扶持、壮大一批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农业界委员把工作重点放到改变农民生产经营观念、调整种养产业结构、普及实用技术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工商联界委员发挥联系面广的优势,为招商引资、产业转移、农民创业牵线搭桥,拓宽群众致富渠道;卫生、社保界委员积极开展义务服务活动,为群众诊病送药、开展医疗救助;教育、科技、工会、文艺等界别委员扎实做好科技推广、文化进村、技能培训等方面工作,进一步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

自活动开展以来,滕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300余条,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200余条,撰写提案、调研报告等200余篇,被党委、政府吸收采纳160余条,有效促进了滕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此外,为进一步推进全市乡村振兴工作,市政协还组织开展了镇域路域环境整治视察活动,找出了全市环境卫生的短板差距,明确了今后工作重点和方向,提高了各级干部的执行力,增强了工作的实效性。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市政协 活动 开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