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党派主委要有“四力”

2019年08月15日 17:11 | 作者:张亚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派主委处在党派班子的核心地位、领导中枢,岗位重要、作用特殊。特别是进入新时代,党派主委要抓的工作很多,既要贯彻执行党的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和上级的一系列重要决策指示,强化对广大成员的思想政治引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人心和共识;又要着力抓好自身建设,与新型政党制度赋予的政治地位、政治责任相匹配。因此,作为党派主委,要着重把握四个能力。

一是要有把握方向的能力。讲政治是党派主委的首要职责,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班子建设首要政治任务,使班子成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抓好抓实凝聚人心这个根本,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立场不含糊,原则不动摇。

二是要有统筹全局的能力。要积极适应新时代党派工作的发展变化,立足全局,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发现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新思路、想出新办法,根据上级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有针对性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提出既能前瞻又能落地的真知灼见,助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同时,着眼新型政党制度下的参政党建设,制定本级党派组织建设的目标、规划、措施,形成工作指导意见。要善于抓重点带一般,特别是一个时期、一个阶段内党派工作应重点抓些什么,领导力量怎么分配和投入,主委都要胸中有数,做到重点工作重点抓、出成效,一般工作不漏项、出成果。

三是要有善于结合的能力。做好党派工作贵在创新,也难在创新,但一定要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活力。因此,要想做一个称职的主委,必须要有主动作为的思想,克服将上级指示照抄照转的现象,善于把上级的指示与党派组织具体工作的实际结合起来,找准具体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做到“不离上级的谱,唱活自己的戏”,特别是对看准想透的一些问题,要排除干扰一抓到底,做到不见成效不撒手,见了成效抓巩固。要树立高质量意识,立足新起点,坚持各自党派的鲜明特色,强化优势领域,高标准要求,高水平履职,集中力量打造精品项目和重点品牌,确保党派的各项工作都能以更精准的定位、更务实的目标,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四是要有维护班子团结的能力。团结是党派班子建设的核心问题,也是班子成员能力、水平、道德修养等综合素质的体现。作为主委,要把基点放在自己身上,做到用权不争权,律己不攀比,以身作则带头搞好班子团结。同时,要教育班子成员强化团结意识,认识到团结是一种责任,在班子中重大的贡献是维护团结,最大的过失莫过于损害团结。要经常反对自由主义,最大限度地调动一班人的积极性,为实现党派组织的工作目标去勤奋工作。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党派 主委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