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大型地情文献《魏家坡》启动编纂

2019年08月15日 17: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牡丹“花后”故里探根源:大型地情文献《魏家坡》启动编纂

    大型地情文献《魏家坡》启动编纂。 王威 摄

中新网洛阳8月13日电(记者 韩章云)作为洛阳牡丹四大名品之一,魏紫被誉为牡丹“花后”。8月13日,大型地情文献《魏家坡》编纂工作启动仪式在魏紫故里河南省孟津县魏家坡村举行。这部“一方之全史”的“乡土教材”,将真实、科学、艺术地记述魏家坡从远古到目前的历史轨迹和地情特色。

魏家坡古街两侧,清代民宅依次排开。 韩章云 摄

魏家坡古街两侧,清代民宅依次排开。 韩章云 摄

位于洛阳市孟津县朝阳镇的魏家坡村,有着豫西地区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清代古民居群,在一条近200米长的古街两侧,16座清代院落依次排开,祠堂、民宅、瞭望楼一应俱全。

而作为战国末期魏国王族的迁居地、唐代宰相魏徵、后周宰相魏仁蒲山池院所在地,魏家坡自古以来人才辈出,牡丹“花后”魏紫也是在魏家坡培育出。

“通过文献征集、楹联征集等活动,全面、系统、真实、科学、艺术地记述魏家坡从远古到目前的历史轨迹和地情特色,将作为魏家坡的‘一方之全史’和“乡土教材”而服务当代,造福后世。”洛阳市政协副主席安石柱表示,此次大型地情文献《魏家坡》编纂工作,是守护河洛文化、孟津文化根脉的一种努力。

图为精心打造的魏家坡仿古商业街。 王威 摄

图为精心打造的魏家坡仿古商业街。 王威 摄

记者了解到,大型地情文献《魏家坡》的编纂工作,也是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主会场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2019年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主会场筹办地,魏家坡主会场将抓住历史文化优势,以洛阳牡丹、唐三彩、青铜器、家风家训、国学典籍等文化元素及工艺传承大师、现代农业大师等文化名人为宣传载体,通过田园风光、历史文化与多样文艺,积极展示新时代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的乡村面貌,让广大农民共享丰收喜悦,为乡村振兴加油鼓劲,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如今,依托清代古民居,魏家坡村按照“固态保护、活态传承、发展业态”的要求,借助传统村落的保护开发,走上一条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带动集体经济发展的路子。

2016年魏家村顺利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魏家坡古村落景区自2016年底试运营以来,单日最大游客量达到了10万人次。(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魏家 家坡 地情 文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