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民航试点“国内中转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务”

2019年08月15日 19: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中新社北京8月15日电 (记者 周音)中国民航局15日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今年中国民航将“国内中转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务”列为民航行业的9项便民服务措施之一,拟以此为突破口,率先实现“航线未直连、服务要直通”。

民航局近日下发《关于开展国内中转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务试点的通知》,明确在中国国航等8家航空公司,上海浦东等29家机场开展国内中转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务试点。

长期以来,中国国内旅客在中转出行时,常常需要跨不同航空公司,但由于各航司之间、机场与航司之间缺乏有效合作,旅客在中转机场需要取出行李、重新办理托运手续、重新过安检,严重影响了中转效率和便捷性,影响了旅客出行体验,甚至在航班不正常时,易导致旅客相关权益不能得到有效保障。

据业内统计,目前国内干支机场间的直连航线覆盖率为25.6%,支线与支线机场间的直连航线覆盖率仅为0.6%。但随着中国民航旅客运输总量的快速增长,在直连航线尚未覆盖的机场之间的航空出行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此次试点内容分为两类:一是以机场为主导,即机场根据实际情况,既可以开展基于旅客申请的“响应式”中转服务;也可通过与其他机场、航空公司或第三方合作的方式,主动为本机场中转旅客提供服务。

二是以航空公司之间主动合作,以代码共享、通程联运、合作联营等方式,在既定的中转机场为旅客提供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务。

开展国内中转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务试点的29家机场是:华北地区的呼和浩特、太原、石家庄机场;华东地区的浦东、杭州、厦门、合肥、烟台、泉州、南昌机场;中南地区的广州、深圳、郑州、长沙、武汉、桂林机场;西南地区的成都、昆明、重庆、贵州机场;西北地区的西安、兰州、银川、西宁机场;东北地区的哈尔滨、沈阳、长春机场;新疆地区的乌鲁木齐、库尔勒机场。(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机场 旅客 中国民航 试点 中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