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全联农业产业商会:以“农商智行”为抓手聚焦“三区三州”深度扶贫

2019年08月16日 09:50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190816003-zx7

图为商会在广河县考察电商创业孵化园。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鼓励支持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脱贫攻坚,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

“行业商会有整合力量、专业技术和动员资源等优势,在脱贫攻坚中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的平台作用,我们商会通过发起‘农商智行’活动,帮助贫困地区解决农业产业全链条精准扶贫和扶贫、扶智相结合,精准解决‘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痛点和难点,不仅激发起贫困地区百姓的内生动力,更使这种内生动力具有可持续性,确保脱贫有实效、可持续、经得起历史检验,创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新模式。”全联农业产业商会秘书长郭树说。

“农商智行”既扶贫又扶智

全联农业产业商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由民政部批复成立,是一家以农业龙头企业为主体的全国性行业商会。长期以来,全联农业产业商会一直积极响应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积极参加光彩事业,组织精准扶贫对接活动,促成项目落地,实现产业扶贫,助力“三区三州”等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

“农商智行”活动是全联农业产业商会利用自身平台资源,帮助贫困地区解决农业产业全链条精准扶贫和扶贫、扶智相结合的一项计划。

在以往的精准扶贫工作中,往往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各方面的投入力度都很大,不论是政府部门、各类型企业还是电商渠道、媒体资源,都通过各自优势参与其中,但最后却发现,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卖不出去,没有竞争力。短期的资金或流量支持,或许可以解决一年半载的问题,却无法让贫困地区产生真实原生内在的持续动力,最后实现不了贫困群众增收的目标。

郭树介绍,“‘农商智行’活动的初衷,就是充分发挥商会的平台作用,利用商会专家委员会在农业全产业链条上的研究力量和2000多家会员企业的市场力量,精准地把握区域农业经济的痛点和难点,有针对性地务实地解决实际问题,落地有效项目,带动脱贫致富。”

“正因为有了两头,专家的指导即扶智,商会会员企业的产业力量即扶贫,全联农业产业商会‘农商智行’计划才有了的底气,也是内核。”郭树进一步表示。

也因此,基于产业的力量,商会能够将最精准的资源对接到最需要的区域和企业,最终,让贫困地区能够在商会的“农商智行”计划中受益,通过商会的智力支持、项目支持、平台支持,发展出自己的产业,真正脱贫致富,稳步前行。

“农商智行”走进广河

全联农业产业商会“农商智行”活动走进临夏广河县的实践,堪称“农商智行”活动的一个典型样本。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农业基础薄弱,作为“三区三州”中重点贫困县,广河虽有较好的畜牧养殖传统和粮改饲推广,但产业缺乏深度规划,产品缺乏品牌渠道,要实现广河县委、县政府年内脱贫摘帽的目标,尚有很多环节需要改进,农业产业提质增速的任务艰巨。

今年3月份,广河县相关领导来到北京,专程拜访全联农业产业商会,提出了很多迫切的需求。对此,全联农业产业商会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组织相关专家、企业进行研讨,在充分摸清广河县农业经济发展情况后,7月4日,郭树带领专家团队来到广河县,开展“农商智行”精准扶贫和产业扶持座谈会,从生产、品牌、营销等方面为县域农业经济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针对广河县在农业产业面临的诸多问题,全联农业产业商会汇总出广河县农业需求:牛羊养殖业的规模化和产业化、甜粿粿、甜醅等民族食品的品牌化、玉米种植业土壤改良、绿色食品体系的搭建和完善。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广河县农业的需求,全联农业产业商会分别制定了具有针对性、可执行的解决方案。比如,通过引进商会企业洛阳鑫洛农牧集团建立5万只优质种羊繁育基地,并为广河建设全州乃至全省领先的牧业中心,提供技术模型。商会企业北京造合科技有限公司在重点打造广河甜粿粿、甜醅两款民族食品的基础上,与广河县政府签署区域农业公共品牌建设协议,未来将全方位服务广河优质农产品的品牌升级和文化挖掘。点筹网利用自身渠道优势和市场能力,精准对接广河民族食品的全国销售及储运完善,促进消费扶贫。

专家团队实地调研讨论既不是起点也不是终点。“农商智行”活动走进广河县之后,全联农业产业商会持续关注所有项目的进展,保证签约合同的执行力和最终效果。1个月后,临夏州委书记郭鹤立一行,专程到洛阳鑫洛农牧集团,进一步落实广河农商智行的项目成果。

“‘农商智行’活动开展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商会一直以来通过农业各个环节的专家来解决实际问题,有相关部委的领导解读政策,有高校的学者规划布局,有龙头企业传道授业,更有品牌、媒体、渠道、资金等方面的精准支持。‘农商智行’让以往零散的服务更加精准化、规模化,也更有力度。”郭树对“农商智行”活动寄予更多期待,她表示,未来这项活动一定会在更多的贫困地区生根发芽,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商会还将持续服务乡村振兴工作。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全联农业产业商会 农商智行 扶贫 三区三州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