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检察: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2019年08月17日 18:54 | 作者:熊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题:北京检察: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新华社记者 熊琳

“经审查,您提交的民事检察监督材料已分流至第六检察部,检察官办案组织为第四组,您可在一天后,通过网上检察服务中心即北京检察网、‘掌上京检’App安卓版、‘北京检察’和‘京检在线’微信公众号查看。”

2019年8月7日,北京律师李律师的手机收到了来自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的短信。短信对此前他向检察机关申请立案的进展进行回复,还列明了检察官办案组固话联系方式,便于当事人即时了解相关进展。

李律师的立案经历,是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业务接诉即办及查询反馈系统”的一个缩影。即收即复,不超七日;接诉即办,及时处理;过程公开,随时查询;办结告知,三月为限……记者17日从北京市人民检察院获悉,北京检察机关自主研发“检察业务接诉即办及查询反馈系统”并制定配套工作办法,目前已在全市推开接诉即办及查询反馈工作机制,力争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按照法律规定,不服人民法院判决、裁定的民事、行政申诉,以及其他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举报、控告等案件,当事人及代理律师申请立案后,均可通过这一系统查询案件进度。”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十二检察部主任钟达先介绍,检察业务接诉即办及查询反馈系统具体包括:

——“中央处理器”:统一接收、受理、办理信访诉求,将信、访、网、电和视频五个主渠道收到的群众诉求汇聚到接诉即办及查询反馈系统中,形成覆盖全市全诉求表达渠道的“中央处理器”。

——“即收即复、不超七日”:针对不同渠道设置回复时限;建立回复模板,增加引导语,引导群众到网上检察服务中心自主查询;初步建立以短信告知为主,以电话、信件等方式告知为辅的告知模式。

——“接诉即办,及时处理”:确保群众诉求有人办、马上办。对群众诉求及时审查、分流,通过接诉即办及查询反馈系统实现全程留痕,并对承办检察官进行督促、提醒。

——“过程公开,随时查询”:建立“查询轴”,方便群众随时通过网络在网上检察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查询信访诉求和委托案件的办理过程和结果,构建开放动态透明的阳光检察机制。

——“办结告知,三月为限”,确保群众诉求能办了、能办好。办案过程信息由系统自动回复,对于办案结果由检察官确认后答复。

“接诉即办及查询反馈工作机制关键在于查询。”钟达先告诉记者,通过设立“查询轴”,将群众的信访与案件相连接,引导群众通过互联网自助查询案件进程和结果,减少群众诉累,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让查询像查询快递一样便捷。

自2019年6月24日系统上线试运行以来,全市检察管理监督部门已对4690件案件进行了“查询轴”梳理,向社会提供了4163件案件的过程公开和随时查询。对部分群众、律师进行电话回访,多数受访者认为“告知信息及时”“方便律师执业”。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认为,作为中央深化检察服务改革的一线实践,北京检察的这一探索,以信息化主动推动检务依法向当事人和社会全过程、全要素公开,忠实践行检察机关服务为民、服务便民理念。同时,有效提升办案质效,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公平、公正的智慧检察服务。(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检察 群众 查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