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第二届“中国医学人文大会•书香医院论坛”在京举行

2019年08月18日 12:00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17日电(记者 陈晶)8月17日,在“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第二届“中国医学人文大会·书香医院论坛”在北京首都宾馆举行。论坛以“阅读与健康:致敬70年,构筑新时代医学文化”为主题,旨在弘扬医学人文精神,助力实现健康中国。

论坛邀请了出版界和医学人文方面的专家、学者,围绕“阅读疗愈身心:成为好医师,致敬70年”主题,进行了圆桌研讨。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书钧、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中国医学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云峰、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前副所长张建新、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凌锋、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教授王一方、中国医学科学院人文和社科学院副院长曹婧文等嘉宾出席了活动。

论坛在中国工程院程书钧院士“肿瘤是什么?”的演讲中拉开序幕。程书钧院士呼吁,肿瘤学科的发展,要在预防上下功夫。肿瘤治疗是综合性的,要对心理、环境、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等进行综合干预。肿瘤的发生是生命进化过程中的一种生命现象,也是人类衰老过程中一种自然选择的结果。人们应该像看待衰老一样看待肿瘤,学会与肿瘤“和平共处”。

于殿利、凌锋、王一方、曹婧文、韩英等嘉宾,结合了各自的工作经历,从阅读与医院文化建设、阅读与医学人文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大家表示,通过建设书香医院,使读书成为广大医务工作者实现做一名好医师目标的途径,有助于改善医患关系,助力健康中国的建设和实现。

演讲结束后,程书钧、赵平、梁晓声、李敬泽、张建新、赵刚、陈文德、马向涛及《北京中年抗击晚期结肠癌手记》作者韩凯等来自医学界、文学界和心理学界的专家与学者展开跨界对话,分别从个人的经历和阅读体验,讲述了各自对癌症的理解和感受,为抗击癌症、建设健康中国出谋划策。

本届“书香医院论坛”由中国医师协会主办,北京协和医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商务印书馆、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杂志承办,康哲药业、北京建生药业、瑞霖制药、同写意论坛协办。本论坛旨在搭建人文交流平台,促进医学人文精神回归,缓和医患关系,推动医院健康可持续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人文 医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