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医患并肩对抗生活中的未知

2019年08月19日 09:12 | 来源:中国健康网
分享到: 

在第二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由中国医师协会主办的2019年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医学人文大会8月18日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贺胜、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局长陈景元等出席大会。王贺胜在发言中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实践证明,我国医务人员队伍是一支政治坚定、技术优良、品德高尚、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队伍,是当之无愧的健康卫士。
“誓词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生坚守。”王贺胜表示,“广大医务人员要勇担使命,把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宗旨,真正贯彻到实际工作中;不忘初心,全心全意护佑人民健康;实干担当,推动深化医改向纵深发展;勇攀高峰,推动医学科技创新;修身立德,弘扬崇高精神。建设一支人民满意的医务人员队伍,需要全社会的支持。要让人文精神回归医学,让医学充满感情,让医患双方并肩对抗生活中的未知,相互支持,战胜疾患。”
现场
“我志愿献身人类的健康事业;自觉维护医学的尊严和神圣;敬佑生命,救死扶伤,平等仁爱,尊师重道;诚实守信,恪守医德,精益求精,慎思笃行;以上誓言,源于心,践于行!”8月18日,在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领誓,现场千余名医师共同宣誓的嘹亮誓言中,2019年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医学人文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今年8月19日是第二个中国医师节,主题为“弘扬崇高精神,聚力健康中国”。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介绍,我国卫生人才队伍蓬勃发展,现有注册医师360.7万人、乡村医生138万人,开拓了卫生健康事业的广阔天地。中国医师节设立一年来,医生正逐渐成为中国社会备受尊重的职业,中国医生的使命感、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各级医师协会职能作用进一步发挥。
我国医师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在执业环境、工作强度、薪酬待遇、职称晋升等方面,医生们还有不少诉求。张雁灵呼吁,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要多关心医师的执业环境改善和身体健康,逐渐提高医师的薪酬待遇。此外,要多听听青年医生的呼声,关心其成长,尽力解决其工作生活中的具体困难。
原卫生部部长高强表示,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医师节的目的在于,充分肯定医师在国家发展中所具有的崇高地位和作用,倡导尊医、重医、爱医、助医的良好风尚,同时在广大医师中倡导爱民、利民、助民、惠民的医德医风,构建融合协调的医患关系。“医师节既是广大医师的节日,也是一个新的起点,要思考下一年为人民做点什么,为国家贡献点什么。医师的职责不能只停留在医疗服务上,而应拓展到从预防到康复的全过程。”
张雁灵说:“希望通过这个节日,在全社会倡导尊医文化。通过一枝花、一首歌、一张海报、一个标志等方式,使尊医文化渗透到每个人的心中。此外,希望通过倡导尊医文化和落实医生权益保障机制,吸引更多优秀青年报考医学院校,投身到性命相托的医疗事业中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医生陆晨是全国数百万名医师中的一员,也是扎根边疆、无私奉献的优秀留学回国人员代表。陆晨说,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努力和无私奉献,新疆各族人民的健康卫生水平大幅提升。“有幸赶上投身于健康中国建设的好时代。”
会上启动了“中国医师之家”平台会员服务模块。该平台将完善医师会员服务管理体系和培训教育体系,建设医学科普服务体系,推动“互联网+医学教育”“互联网+科普服务”的模式创新。大会同期举行了首档医学人文大型综艺节目《医者仁心》发布会。该节目采用跟诊、纪实等方式,多角度、深层次讲述医生故事,将于近期播出。


编辑:刘畅

关键词:医师节 国医 医患并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