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医院陪护乱象多,亟待破题新思路

2019年08月19日 10:08 | 作者:梅冬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如今,随着我国对医疗系统投入的逐年增加,医院就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各类现代化医疗设备也配备齐全。但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医院的患者陪护问题始终没能得到很好的解决,特别是夜间陪护乱象丛生,饱受争议。主要表现为:

目前,医院除重症监护室外,病人大都由家属或护工陪护,病情较重的病人常有两人或更多人陪护,使本就不大的病房空间拥挤不堪。有的陪护人员还在病房内吸烟、饮酒,严重影响病人休息。

由于夜间陪护人员也需要休息,便在病房内随意摆放折叠床、充气垫、瑜伽垫等。其中,最普遍的,就是夜间陪护床租赁业务。这一业务既偏离政策又缺乏管理,使得相关管理变得更加错综复杂。比如,其出租方式五花八门,有的是医院内部的小卖店出租,有的是科室创收自营,有的是某些和医院有特殊关系的人每天从院外运送。稍显正规一点的,是医院物业或是所谓的陪护中心经营。而这些临时床铺大多老旧,白天多数储存在脏乱的库房中,完全达不到合格的卫生标准,甚至成为病菌的传播源。

面对这些陪护乱象,笔者建议:

一、 逐步实现由医院为患者提供全天候陪护服务。目前,病人陪护问题已经成为困扰我国无数家庭,尤其是独生子女家庭的现实难题。国家应该采取有效措施,分期分批解决这个广大人民群众都会面临的难题,最终实现完全由医院为患者提供全天候陪护服务。

二、 在国家还不能完全解决患者陪护问题阶段,应充分发挥党政机关、社会团体、慈善机构和志愿者队伍的作用。对孤寡老人,子女或父母工作在国防、交通、医院等战线的患者提供完整的公共护理服务。还可考虑通过国家或医院购买服务的方式,招收培训陪护人员,为患者服务。面对不十分严重的患者,一个人完全可以服务多人,价好且质高。

三、 通过引进智能科技产品解决夜间陪护床问题。目前,我国铁路车站候车室、飞机场候机室等都引入了扫码消费的按摩椅,为乘客提供更舒适的休息环境。现在,一些科技企业研制了一种扫码使用的共享陪护床。由于系统能提供精准的使用数据和使用对象,便于及时清洁、消毒,避免细菌产生交叉感染。它即能节省医院部分固定资产投入,也能节省公共资源和人工成本以及每天搬运的麻烦。

(作者系辽宁省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陪护 医院 乱象 患者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