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农村“小眼镜”该引起重视了

2019年08月19日 10:10 | 作者:牛家林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前几天,笔者到河北某县,在一个村幼儿园门口看到几个七八岁小孩在玩耍。吸引我注意的,是几个孩子鼻梁上架着的眼镜。数了数,9个孩子中,竟有4人戴着眼镜。这样的比例,着实吓人。

印象中农村孩子视力普遍好于城市孩子,怎么现在也这么多近视了?同行的人见怪不怪:现在农村孩子谁没有手机、iPad,都是玩这些东西玩的。

回去翻了翻资料,发现有调查显示,近年来农村孩子的视力不良率上升迅速。因此,在农村地区推广针对适龄儿童的近视防控,特别是对未近视孩子积极预防近视的发生,已刻不容缓。

一是要保证足够户外活动时间。越来越多研究和证据表明,每天2小时的户外活动,可以有效预防近视发生。这2个小时,并非需要持续待在户外,而是累计2个小时即可。所以对于农村孩子而言,增加课外活动,保证课外休息时间,充分到户外放松,甚至有目的组织户外上课、户外阅读,对于预防近视都非常有效。

二是减少近距离用眼时间。按理说,农村孩子比城市孩子更有条件接触大自然,享有更多户外活动便利条件,却为何依旧近视高发,问题就出在近距离用眼时间上。除去学习、看书,很多农村孩子沉迷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高年级同学还会刷抖音等短视频App,或者邀请几个同学聚在一起打游戏,加上本身自制力差,一玩起来就忘记了时间。尤其是一些留守儿童,父母不在身边,爷爷奶奶也无力管理,导致近距离用眼时间长,眼睛负累,长期下去“小眼镜”肯定越来越多。

建议农村中小学应该严格规定,不允许孩子带手机,并与家长一同负起责任,严格约定在家玩手机的时间,不能让农村孩子近视加剧问题继续扩大,阻碍他们走向更加明亮、宽广的未来。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农村 孩子 近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