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三部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在京上演:展示“中华乐派”之美

2019年08月19日 10: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三部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在京上演:展示“中华乐派”之美

    小新 摄

中新网北京8月17日电 (记者 高凯)16日晚,三部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在北京音乐厅上演。旅美钢琴家、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教师蔡颖演奏《赤子之心——丰子恺儿童漫画音乐集》;青年钢琴家、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翁怡演奏《汉字“心”之音》;《琴瑟和鸣》则由琴学泰斗丁承运、瑟演奏家付丽娜携年轻演奏家丁霓裳演奏。

三部作品均出自作曲家魏扬之手,魏扬作品继承其恩师、著名作曲家金湘教授“建设中华乐派”的理念,以可听性、观众喜爱、现代语汇和民族技法为基调。

当晚音乐会由三部分组成,内容皆为共同的中华文化内容与纯五度复合和声技法,而三个曲目又各自相“异”,分别为中国古代、当代与民国时期,表现文人、大众与儿童的情感。

魏扬表示,《汉字“心”之音》的创作初衷是表现当代大众的情感心声,因其专业为歌剧作曲,擅长乐队写作,但好的乐队演奏可遇不可求,所以先用钢琴代替乐队演奏,等合适的机会再配器交给优秀的指挥和乐队。

如果说《汉字“心”之音》表现成年人的“心景”与“童心”,那么《赤子之心——丰子恺儿童漫画音乐集》则表现的是儿童的“童心”。

蔡颖演奏的《赤子之心——丰子恺儿童漫画音乐集》每首乐曲时长约二分钟左右,短小精悍、妙趣横生。乐曲标题与漫画相应,包括《山涧清且浅可以濯我足》《快乐的劳动者》《蝴蝶之墓》《云霓》《小猫送信》《蟹之乡》《郎骑竹马来》等。

蔡颖是欧洲世界钢琴教师会议首位受邀发言的中国钢琴家,当晚她的演奏或如微雨低飞燕,恬淡从容;或如奔腾脱缰马,潇洒恣意;又或如翩翩穿花蝶,曼妙轻盈,生动表现出不同小品的不同风貌。

魏扬在《神人畅》《渔樵问答》《普庵咒》等琴曲的基础之上为瑟作曲,创作了《琴瑟和鸣》。当晚演奏的丁承运教授治琴学凡六十载,他的琴风苍古遒逸,气象高远,运指如行云流水,于中正平和中寓雄浑磅礴之气。

付丽娜现为武汉音乐学院副教授,长期致力于琴、瑟表演艺术研究。青年古琴家丁霓裳演奏沉稳大气,颇具古琴世家的大雅风范。三人合奏配合默契,其乐融融。

魏扬表示,通过这次演出,希望观众感受到中国音乐表达复杂微妙情感的能力及其独有的气象神韵。(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演奏 三部 国家 艺术 基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