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立秋养肺从一小碗银耳始

2019年08月19日 15:13 |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根据五行学说,肺属金,肺金与秋季相对应。“燥”为秋季之主气。进入立秋后,气候逐渐干燥,肺是最容易被伤害的脏器。因此,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中医科主治医生潘明提醒,立秋后应注意养肺,要润燥、养阴和润肺。

秋冬养阴是中医养生的原则之一。潘明介绍,银耳等白色食物多数具有养肺、润燥、补阴的功效,在立秋节气食用较为适合。他解释,按照中医整体观念,人与自然界是统一的整体,天人相应。立秋后,阳气渐收,阴气渐长,自然界的万物逐渐由生长开始向收藏转变,人体内的阴阳变化也随之进入阳消阴长的过渡时期。而以五脏对五色,肺脏对应的是白色,而白色也是秋季的主色。其中,银耳性质平和,可与多种食材搭配,煲汤、煮、炖均佳,是秋冬季进补佳品。

据《中华本草》记载,银耳味甘、淡,性平,无毒,归肺、胃、肾经。有滋补生津、润肺养胃之功效。主要用于虚劳咳嗽,痰中带血,津少口渴,病后体虚,气短乏力等病症。因肺主皮毛,银耳还具有嫩肤美容之功效。其实,银耳无论颜色、口感乃至功效都和名贵的中药材燕窝相似,但其价格却相当亲民,因此可作为燕窝的替代品进行食疗。然而,银耳性润而腻,凡风寒咳嗽者及湿热酿痰致咳者禁用。若食后有消化不良、大便泄泻者也不适宜。糖尿病人根据自身血糖情况,食用也应适量。


编辑:刘畅

关键词:银耳 立秋 养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