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怕冷,吃饭多嚼嚼

可刺激下丘脑,调节体温

2019年08月20日 10:5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怕冷”不是女性独有的症状。2016年,日本三菱公司对1000名上班族做过调查,发现有36%的男性和60%的女性都感到“办公室空调太冷”。东京有明医疗大学保健医疗学部教授川岛朗表示,由于长期待在空调房里,身体控制体温的能力也下降了,所以越来越多的人怕冷。尤其是男性往往不会采取取暖措施,所以症状更严重。

如果夏天常吹空调,留下了怕冷的病根,秋天后身体会更容易有拉肚子、水肿、夜间尿频等问题。川岛朗说,后脑勺、肚子、脚腕有较粗的血管通过,露出这些部位会让全身都觉得冷。他建议,吃饭时不要狼吞虎咽,最好多咀嚼,这个动作能刺激到下丘脑,体温调节的基本中枢就在这里。在下丘脑前部存在着散热中枢,而下丘脑后部则存在着产热中枢,保持了体温的相对稳定。食物选择上,黄瓜、西红柿、生菜等夏天的蔬菜会让身体变冷,最好加热后再吃。另外,运动能增加肌肉,让身体产热能力增强。就算没有时间定期运动,也可以用爬楼梯代替坐电梯、在公交中站立等方法促进代谢。


编辑:刘畅

关键词:怕冷 吃饭 嚼嚼 下丘脑 调节体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