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为了人民的安全——五位应急管理一线代表走进国新办发布会

2019年08月20日 19:37 | 作者:樊曦、叶昊鸣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记者 樊曦、叶昊鸣)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日召开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五位应急管理一线先进代表作为发布会主角,向公众讲述他们为人民群众幸福安全默默坚守的故事。

这五位代表分别是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天安门支队故宫特勤中队政治指导员蔡瑞,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鲁东监察分局副处级监察专员张在贵,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处主任科员张之崟,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培训部副主任王念法和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特种救援大队三中队代理排长侯正超。

从事消防工作16年来,蔡瑞先后参加了怀柔氰化氢有毒气体泄漏事故、石景山衙门口桥液化石油气泄漏事故处置等灭火救援任务三千余起,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他建立了天安门广场24小时常态化执勤巡逻模式,把故宫划分成十大保护区域,为每个宫殿量身制作了火灾扑救预案。

今年是我国煤矿安全监察体制建立20周年。作为一名煤矿安全监察员,数百米乃至上千米的漆黑井下是张在贵的战场,保护矿工的生命安全是他的使命。十几年来,张在贵消除隐患1万多条,避免重大涉险事故3起,挽救150多名矿工生命。他曾3000多次下井,井下行程近8万公里。

近年来,张之崟一直默默坚守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执法监察第一线,牵头组织并完成了上海市石油化工企业、石油库、油气罐区、油气输送管道、危险化学品仓库等一系列安全隐患专项整治任务。不仅如此,他还编写了《上海市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实施指南》《上海市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事项分类表》等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实操手册。

18年来,王念法一直奋战在重特大地震和其他自然灾害应急救援第一线,参加过四川汶川、青海玉树、甘肃舟曲、阿尔及利亚、巴基斯坦等十多次国内外地震救援。在艰苦的救援现场,他用无畏的救援精神和科学的救援技术拯救了废墟下的一条条生命,成长为国内地震救援领域最具有丰富经验和技能的专家之一。

侯正超从一名地方普通青年成长为优秀的森林消防员。2006年入伍以来,他先后参与了汶川、芦山、宜宾长宁抗震救灾等140余次任务。2018年,武警森林部队整体移交应急管理部,成为国家消防救援队伍。面对转制改革,侯正超不忘初心本色,毅然选择随队转改投身应急救援事业。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安全 应急 救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