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两岸退役将领及专家学者南宁同研抗战史

2019年08月20日 20: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南宁8月20日电 (记者 蒋雪林)第三届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与抗战精神传承研讨会20日在广西南宁市开幕。来自两岸的退役将领、专家学者和教师学生代表约500人参加会议。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举办第三届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与抗战精神传承研讨会,就是要通过进一步交流研讨,凝聚两岸共识,共同重温历史、缅怀先烈,共同传承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共同倡导以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和国家观化育后人。

龙明彪表示,当年处在日本殖民统治下的台湾同胞,在那一场全民族的伟大抗战中没有缺席。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有5万多名台湾同胞奔赴大陆参加抗战。其中有一位是台中雾峰林家的后人林正亨,他是昆仑关战役的参战者之一。抗战爆发之际,林正亨毅然投笔从戎,从军校毕业后,先后参加了昆仑关战役和中国远征军入缅对日作战。

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会长王建朗在致辞时表示,本次会议邀请两岸青年学生与会,希望这一次会议能够有助青年学生了解祖国的历史,有助于扩展学生的视野,有助于两岸青年学生成为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后来者。

台湾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纪念协会荣誉副理事长王文燮在致辞时表示,两岸青年朋友应该了解抗日战争的真相,应该知道抗日战争中我们打了多少仗,牺牲了多少人,达到了什么样的成果。研究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历史,目的就是要传承给两岸青年学生,让他们知道中华民族最光荣的历史就是抗日战争的胜利。

大陆退役将领方祖岐表示,两岸专家学者、退役将军和师生们一起研究抗战历史,传承和弘扬不畏强暴、不怕牺牲、团结战斗、敢于胜利的抗战精神,对于动员包括两岸同胞、海外侨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更好地投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有着不可估量的意义和作用。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和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纪念协会共同主办,这是两岸民间机构第三次携手组织的“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共同弘扬抗战精神”大型主题研讨活动。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与会代表将就抗日战争的历史记忆、抗战历史传承、抗战与台湾、抗战历史的升华4个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研讨会开幕前,与会代表参观了广西南宁市昆仑关战役博物馆及桂南会战遗址,举行了祭奠仪式,还将赴广西钦州市参观考察抗日英雄刘永福故居及刘永福纪念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抗战 两岸 抗日战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