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讲讲我所认识的医生们

2019年08月21日 08:24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想在医师节刷屏的时候,讲讲他们的故事,以表敬意。

丁洁

丁洁是北大医院的一名儿科医生。

在她所接诊的患者中,有一名外地的患儿辗转来到她的门诊就诊时,左肾已经保不住了。诊疗之后,她有些遗憾地跟孩子的父亲说:来得太晚了,如果在两年前来治疗,患儿的左肾是完全可以保住的,为什么来这么晚呢?

听完丁洁的这句话,患儿的父亲突然掩面大哭。那是一位30多岁,身高1.8米以上,看起来非常体面和帅气的父亲。良久,这位年轻的父亲告诉丁洁,患儿是他们一年前从孤儿院领养的。领养时就知道孩子患有疾病,所以这一年的时间一直都在治疗,但左肾还是保不住了……

而后,这位爸爸告诉丁洁,他太太特别喜欢这个孩子,所以一直没敢告诉孩子太太患儿病情如此严重,担心她承受不了这样的打击。话没完全说完,这位父亲就又哭起来了。

“其实,有一颗健康的肾脏完全可以正常生活。孩子的左肾已经保不住了,但只要保护好右肾,孩子一样可以正常长大,你们也不用太过担心。”见孩子父亲如此悲伤,丁洁补充了一句话。听完,孩子父亲破涕为笑,开开心心地带着孩子回去了。

这是言语的力量。

王辰

王辰是一名呼吸科医生。

大概在1988年的时候,王辰在医院担任住院总。一个急诊会诊时,遇上了一名已经休克的患者,是一位被从工地上送来的,年龄大概只有十几岁的年轻孩子。这名患者被送到医院之后,送他来医院的人(可能是老板)就离开了。

后续的检查中明确,患者是感染引起的中毒性休克,这样的患者只能被收进抢救室,进行重症监护治疗。住院费是700块钱,王辰当时一个月的奖金也只有几十块钱,但为了救一条命,他还是毫不犹豫地签了字,将患者收治入院。

患者的状况一天比一天好。但在第7天的时候,患者所住的病床空了,病床上还有针头被拔掉的血迹。看到这一幕,王辰知道,自己要用奖金慢慢还上这名患者的欠费了。毕竟,救活了一条生命,这是值得的。

大概半个月后,一名来自河南的老汉颤巍巍地找到医院,找到王辰,说是十几天之前那名住院后逃跑的年轻患者的父亲。老汉说,得知医院给儿子治好了病,但儿子竟然拖欠医院的费用逃跑了,请医院原谅孩子的不懂事。然后,从兜里掏出1000多块钱,说是家里很穷变卖了很多东西,筹够了这些钱,不知是否够儿子拖欠的住院费用……

30年后,王辰再讲述这段经历,依然会泪湿眼眶。在他看来,医患关系本应是人际间最美好的关系之一。

这是医生根植于心的善良。

陆林

陆林是一名精神科医生。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精神科医生是有些神秘的。其实,精神科医生的工作可能较其他科室比如外科医生的工作枯燥很多。

因为,患有精神和心理疾病的患者,大都遭遇过工作或生活的不幸,大都有心理不能承受之重。比如,有的患者因为亲人离世不能承受悲痛,日日失眠,直至患上抑郁;比如,有的患者因为嗜酒成瘾,会产生被杀或者想要杀人的幻觉;比如,有的患者因为从小跟随祖父母长大,所以长大后不会和父母亲亲近,因而越来越苦恼……

对这些患者的诊治,语言和药物同样重要。在跟诊时,遇见老患者进来跟陆林打招呼:“陆大夫,我现在好多了,不想哭了。再想想之前自己总是大哭,其实挺可笑的。”然后我注意到,这么简单的一句话,就有微笑扬起在陆林医生的嘴角。

也有些患者,进来之后就不停地叹气,一边说着并不理想的近况,一边自言自语“活着没意思”。此时,陆林也会不由自主地锁紧眉头。这些因患者带来的微笑和压力,其实就是精神科医生的日常。

对于这些日常,陆林轻描淡写———能够帮助到患者,这份工作就有意义。正如同对于当初从美国回到中国,陆林的表述也一样清淡:如春节过年我们回家看望自己的父母而不是别人的父母一样,回到中国,也仅仅因为这是我们的国家。

但要讲到自己选择了做一名精神科医生,这样一种相对冷门的职业,陆林的言语却又充满了坚毅:我从未后悔自己成为一名精神科医生,几十年来,我一直对自己的这个选择忠贞不渝。

这是对梦想和初心的执守。

……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他们,不仅感动了患者,也感动了我和我们。


编辑:刘畅

关键词:患者 医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