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防治重大疾病 从治未病开始

2019年08月21日 08:27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9-08-21zx601_P_1_56_531_1024_1122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1/3的癌症可以预防,1/3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发现得到根治,1/3的癌症可以运用现有的医疗措施延长生命,改善生活质量。这些信息,需要通过正确、广泛、有效的科普教育传播给基层群众,才能让基层百姓认识到癌症防治的重要性以及治愈的可能性。”8月17日,由人民政协报社主办、博尔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以‘治未病’思想引领重大疾病防治”主题研讨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肛肠科主任安阿玥的发言,获得了在座专家的共鸣。

实际上,安阿玥的观点,也是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重大疾病防控板块的重要内容体现。作为一名中医,安阿玥也一直提倡用“治未病”思想引领重大疾病防治,这还需要从扁鹊三兄弟的故事说起。

“上医治未病”

古籍《鹖冠子·世贤》中有一个小故事,将“治未病”理念作了形象阐释:扁鹊见魏文侯。魏文侯问扁鹊:“你们兄弟三人,谁的医术最好?”扁鹊说:“大哥最好,二哥次之,我最差。”魏文侯问:“为什么?”扁鹊说:“我大哥治病,从人的神态上就能预先看到疾病将要发生,在疾病还没有形成之前就把它祛除了。但是一般人不知道他能事先祛除疾病,所以他的名声无法外传,只有我们家人才知道。我二哥治病,是治于病情初起之时,疾病刚刚显露出小小的苗头就被他给治好了,但一般人认为他只能治轻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气也只限于本乡里。而我治病,都治于病情严重之时,人们看到我在经脉上扎针放血,给病人灌服汤药,在皮肤上敷药、做大手术等,以为我的医术高明,因此名气响遍全国。”魏文侯听了,感叹不已。

扁鹊三兄弟的故事,也正是“上医治未病”理念的由来。发展到现在,这一理念体现在健康中国战略中,就是——预防为主,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如何做到预防为主?我认为群体化的健康促进至关重要。比如针对高血压、糖尿病等重大疾病,我们如何做到让正常人别得高血压和糖尿病,如何让已经成为糖尿病和高血压的患者不出现并发症,就需要做好健康教育,让患者做好慢病预防和管理。”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强调。

刘玉村的观点,也得到了多位委员的响应。其中,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宁夏区委主委戴秀英表示:“预防为主,需要关口前移,从源头抓起。因而应深入开展慢性病高风险人群健康管理,把重大疾病防治的重心放到危险因素的发现和控制上,通过‘高危筛查、目标干预’的方法,先把高危人群找出来,有针对性地给予干预,就可有效降低慢病发病率、死亡率和残疾率。”

健康管理,也需要个性化

包括癌症在内的重大疾病,都是慢性病。要开展高风险慢病人群的健康管理,也需要个性化的操作。

“健康管理,首先需要老百姓提高疾病预防和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具体来说,主要是促进百姓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让老百姓知道哪些慢性病的危险因素,比如吸烟、过量饮酒、高脂、高盐、高糖饮食等,这些不良生活方式、危险因素会导致疾病,而改变个人的生活习惯,就可从源头上减少慢性病的发生。”戴秀英说。

“个性化的健康管理同样格外重要。比如,我们要做全民健康体检档案,这不是一个简单档案,它的作用类似于健康账本,医生根据家族和个人情况进行分析,来判断就诊者应该做什么类型体检。”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举了个例子,“全科医生搞个性化治疗,比如患者是前来看呼吸道的疾病问题,但是医生看到患者有乳腺癌的家族史,就要提醒患者做乳腺筛查,如果有直肠癌家族病史,就强烈建议他去做相关检查。”

吴浩一再强调,重点高危人群体检和现在提倡每年一次大面积筛查不同,而是提醒就诊者有意识地自主进行筛查,这也是医生和患者通过长期交流建立信任关系后的成果。

“很多疾病都可以通过定期体检和筛查提早防治。”国家卫健委癌症早诊早治专家委员会食管癌专家组副组长刘玉琴进一步表示,很多癌症都是由感染性病原体引起的,如食管癌、胃癌、肠癌等。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现在这些类型的癌症已经完全可以通过预防筛查、提早防治,来将发病率尽可能降到最低。

我国需要建立全民体检系统

虽然疾病筛查是预防为主理念的重要体现,但目前我国在疾病的筛查预防方面,还面临不少难题,这也成为本次研讨会委员建言的重要内容。

“我想提一个具体的建议,就是建立全民体检系统。这需要解决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体检本身的产品供给要做好设计,比如体检包要针对不同人群和生命的不同周期,这是卫生系统应尽的责任。二是要提供社会能够接受的便捷式体检技术。七八年前我在澳门的社区中心看到,在一进门的地方放着市民需要检查的便样,作为肠癌的重要筛查手段,这种操作成本不高、供给也很方便的方法给我留下了深刻感受。三是要把体检纳入到医疗保险系统。医疗预防是具体的,整个健康保险体系支持都是看病支出的话,怎么体现预防为主?现在说预防为主,不应仅仅是公共卫生提供一些疫苗,还需要研究保险体系和预防为主的关系,比如和健康体检的关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直言不讳。

重大疾病防治,共建共享健康中国,不仅仅是政府的事、医院的事,也需要企业助力。

在中国,专注于癌症筛查基础研究领域的企业不多,本次研讨会协办方博尔诚是其中之一。

““作为服务癌症基础研究的单位,我们的科学家和致力于癌症基础研究的科研工作者经过25年的研究发现,晚期癌症没有太好的办法去战胜,只能通过早筛早诊,来降低发病率并提升治愈率。但目前社会对癌症早筛的观念和认识还不到位,国家对于从事癌症早筛研发工作企业的支持力度也还有待提升,这些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健康中国的进程。”博尔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铭在研讨会上呼吁。

王建铭的呼吁,也道出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上海市政协委员俞熔的心声。“体检机构在重大疾病的防治方面承担着重要使命。用‘工匠精神’做好质量内控,提升服务和管理是我国体检机构亟须提升的方面。”俞熔最后表示,虽然健康体检不承担医疗责任,但健康体检的结果关系到健康指数准确性等问题,因此健康体检的质量控制要求不能放松。


编辑:刘畅

关键词:疾病 健康 体检 防治未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