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把脉”城中村建设“短板”

深圳市龙岗区政协把协商会开到辖区

2019年08月21日 14: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把脉”城中村建设“短板”
——深圳市龙岗区政协把协商会开到辖区
本报记者;宋啸峰

8月16日,深圳市龙岗区政协在辖区坂田街道召开“城中村小区活动中心规划建设”基层协商会。区政协委员们围绕“城中村”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从不同角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副区长黄惠波、区政协副主席徐向明和区发改局、区城管局、街属部门和各社区负责人及居民代表参加了在家门口的基层协商会。

为何一场“城中村”建设会引起政府和市民如此关注?

今年1月,龙岗区政府工作报告将坂田作为“双核引领、多轮驱动”战略中“龙岗西核心”,区委书记张勇也曾明确要求:坂田要依托世界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把片区建设得宜居宜业,让这里的企业和居民感到有前景、更幸福。

坂田辖区拥有以华为为代表的一批高科技企业,而数量庞大的“城中村”正成为辖区的“短板”。为提升辖区“城中村”的环境品质,区政协将“城中村小区活动中心规划建设”确定为今年基层协商的主题。

“联络办积极组织政协委员、第三方机构先后开展了5轮现场调研,召开4场座谈会,深入走访12个城中村,涉及9个社区和7个职能部门,区政协副主席徐向明专门组织召开两次专题调研座谈会。”区政协委员、坂田街道政协服务组召集人王晓明一开始就介绍了五个月来辖区城中村存在的现状和问题。

“营造城中村特色空间,为城市延续根脉留住乡愁”“打造下雪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东纵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推进街心公园建设,缓解坂田居民‘最大需求’”……会上,王晓明、赵文发、张学红等委员分别围绕公园建设、城中村整治、大盆菜项目等议题提出建议。陈剑委员更希望“打好坂田‘山水牌’,织就坂田绿色公共空间网”推进坂田六座特色(郊野)公园项目建设。

区城管局、区发改局和坂田街道党工委等负责人对委员的建议作了积极回应,表示会加强与政协委员的沟通,助力“城中村小区活动中心规划建设”。

“委员们坚持‘三无三不’原则(无调研不发言、无依据不议政、无新意不献策)加强履职,有关部门要认真抓好落实,推进坂田街道城中村小区活动中心规划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徐向明希望相关部门要加强跟踪落实。

黄惠波强调:要充分发掘坂田城中村的闪光点,补齐城中村这一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政府部门也需要打开思路,主动出击,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邀请社会热心人士积极参与;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吸收政协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狠抓落实;主动为委员参政议政创造条件、提供帮助,协助委员继续做好调研反馈工作,让工作更接地气,更能反映群众的需求。

编辑:曾珂

关键词:深圳市龙岗区政协把协商会开到辖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