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图说新闻 图说新闻

湖南靖州杨梅“红果”变“金果”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2019年08月21日 14: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fdtr

靖州杨梅“红果”变“金果”助推农民增收

走进湖南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坳上镇,举目眺望,山上标准化改良种植的万亩杨梅树连片成林,山中步道蜿蜒串联各个景点供游客游玩体验,山下加工基地》农工旅文融合深挖杨梅附加值。不久前,坳上镇被评为湖南农业特色小镇“杨梅小镇”。

“江南第一梅”如何助推乡村产业振兴?靖州抓住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这一契机,积极探索“种植基地+加工园区+研发中心+商贸物流+文化旅游”五位一体的产业发展新业态,将杨梅“红果”变“金果”,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品质品牌 杨梅“红”遍九州

在坳上镇木洞杨梅产业园,一个个山头上,经过嫁接培育、标准化种植的杨梅树郁郁葱葱,整齐划一,赏心悦目。“这些杨梅树高不过2米,树冠不超过3米,行距保持4米……”说起标准化种植,梅农卢登科如数家珍。

以前,卢登科家的杨梅树是哪里方便种哪里,树高普遍超过5米,既难采摘又不便管理,杨梅优果率低。而这也是当时坳上镇杨梅林普遍面临的问题。如何提质?靖州出台《靖州县现代农业发展规(2013-2025)》《靖州县杨梅特色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5)》等文件,普及标准化种植,开展技术培训,推动杨梅标准化、规模化种植。

“不打农药、不施化肥,采取物理办法防治病虫害,保证杨梅无毒、无残留、无污染;杨梅形状、品相、重量严格挑选……”靖州喜乐购电子商务公司负责人李巧华说,每一颗杨梅都要经过严苛的“竞争”,才能到达消费者舌尖,完成这场甜蜜的邂逅。

“最优质的杨梅才有最强的市场竞争力,最响亮的品牌才有最广阔的市场。”坳上镇党委书记尹策伟表示,坳上镇的杨梅从种植到销售,每一个环节对品质都严格把控,全力打造“靖州杨梅”品牌,这是靖州杨梅“红”遍九州的秘诀。

触网上线 杨梅跑赢“24小时”

靖州杨梅虽好,但是娇嫩,离开树梢后必须以最快的速度“狂奔”到达爱梅之人的舌尖。如何让杨梅更快甜到消费者口里,甜进梅农心里,这是坳上镇发展杨梅产业必须攻克的难题。

“现在我们村头就有顺丰的物流点,网上接单,从采摘到发货不超过3小时,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说起如今杨梅销售之变,响水村梅农黄万国感慨万千:“以前没有销路和合适的运输方式,只能在树下卖、家门口卖、农贸市场卖,卖不出好价钱。”

近年来,靖州县委政府打出了“办节会拓渠道+政策加持电商+引企业建冷链”的组合拳。2013年开始,通过举办杨梅节,与各大电商平台合作,打通网上销售渠道,为靖州杨梅搭建起“线上+线下”结合的营销推广平台,实现“杨梅网上卖”。

从2016年开始,按照“电商企业+基地+贫困户”和“电商基地+合作社(企业)+物流快递”的新型模式,靖州将电商作为农村发展的“催化剂”,解决农户农产品的销路问题。

截至目前,靖州已建成124个村级电商服务点,网站、网店500余家,网络电商扶贫平台实现县、乡、村全覆盖。引进的“顺丰速运”“京东物流”实行“快递树下驻”,杨梅可到达全国177个城市。

农旅一体 杨梅特色游成名片

“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靖州县坳上镇杨梅观景台的玻璃栈道上,万亩梅林就在我脚下;我旁边的这颗杨梅树就是拥有520年树龄的杨梅树王,好有历史感。”福建99后青年学生李光福发布在抖音上一段“杨梅之乡游记”视频,获得了上万名网友的关注和点赞。

近年来,坳上镇依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经济,修建杨梅观光道、杨梅长廊、风雨桥,建成了2218亩的杨梅展示园、采摘体验园,杨梅鲜果也经过包装、加工,变身时尚绿色产品,“园区变景区、企业变酒庄、产品变文化”的农旅一体发展模式初具雏形。

2019年,靖州杨梅节暨产业扶贫促销活动在木洞村杨梅台隆重开幕,吸引了中国各地近6万名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日接待游客3000人以上,实现农村休闲观光旅游收入1000多万元。

除了“中国杨梅生态博物馆”旅游景区万亩杨梅游,靖州“千载非遗”苗族歌鼟、“女儿王国”侗寨岩脚、“楚南雄峰”飞山、“国家公园”排牙山胜景等丰富的旅游资源也联合发力,正吸引各方游客纷至沓来。

一颗杨梅正托起一个产业,甜蜜千千万万百姓的生活。尹策伟透露,今后坳上镇还将继续借助杨梅产业,建设特色杨梅小镇,走农旅一体化发展道路,丰富产业业态,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编辑点评:一颗杨梅正托起一个产业,甜蜜千千万万百姓的生活。】

关键词:湖南靖州杨梅“红果”变“金果”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