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中通二季度包裹量破三十亿,阿里占比降至56%,拼多多增至两成

2019年08月21日 16:03 | 来源:商业数据
分享到: 

北京时间8月16日,中通快递(NYSE: ZTO)在美股收盘后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业绩。财报摘要显示,中通快递二季度营收54.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2%,增速与一季度基本一致,但略低于市场预期的54.93亿元。净利润13.65亿元,同比下滑8.5%,而调整后净收入增长了25.6%至13.76亿元;业务量完成31.07亿件,同比增长46.8%,市场份额达19.9%,上半年合计包裹量53.71亿,份额在快递市场中继续领跑。

微信图片_20190821160308

拼多多包裹量占比增速提高

中通快递集团董事长赖梅松总结称:“2019年开始,中通提速发展,制定了高出行业平均业务量增速至少15个百分点的目标。上半年的业绩表现证明了我们战略方向的合理性和策略执行的有效性。”截至美国东部时间8月15日股市收盘,中通快递报19.1美元/股,股价上涨0.42%,市值150亿美元。

南都记者此前了解到,在业务量方面,中通在今年上半年先后宣布了2个纪录——3月的每日包裹量达到3000万;5月中通的包裹量首次超过10亿,这一数量也相当于2006年快递行业的总包裹数量、2013年中通的总包裹数量。“中通(和我们比)最大差异就是产能大,前期投资比较充分、资产比较多,所以份额能做的大。”有“通达系”快递公司内部员工曾这样对南都记者分析。

财报数据显示,中通二季度快递服务收入同比增长30.0%至47.64亿元,占总收入的87.3%,其中直客收入6.51亿元,同比增长60.2%;跨境业务收入3.50亿元,同比增长16.0%。扣除跨境业务收入后,单票收入下降11.3%至1.63元,降幅高于成本。

中通方面称,单票收入下降仍然由于公司为应对行业竞争加剧而加大补贴力度所致,此外包裹平均重量同比小幅下降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1565948053514.jpg

中通Q2财报营收构成

“市场上的竞争在第二季度一直在加剧”,财报电话会上,在回答投资者有关“定价策略是否会持续”的问题时,赖梅松表示,“展望下半年,我们也希望价格可以稳定下来,实现目标收益同时继续保持服务质量,并扩大市场份额。”他提到,“‘价格战’一定程度偏离了市场经济和企业的性质”,“从长期来看,我们认为价格稳定,或许上涨是不可避免的。”

南都记者此前报道,一季度中通来自阿里巴巴、拼多多和淘宝的包裹占中通总包裹的67%,拼多多约占18%。对于目前承接电商平台业务量占比的问题,赖梅松回应称,“截至本季度,来自阿里的包裹占比56%,而拼多多为20%。与去年相比,阿里占63%,拼多多则占13%。(相比一季度)拼多多包裹占比增长了2个百分点,增速更快。”

在谈到与电商客户的关系方面,赖梅松表示,尽管阿里是中通的投资者,但“我们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有很多商家、消费者以及特许经营商,价格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市场驱动和决定的,不受任何平台或人为的干预”,“我们在村庄和城镇的覆盖率接近90%,这为我们从低线城市的增长中获益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单票成本创2年新低

在营业成本方面,中通二季度营业成本同比增长33.4%至36.55亿元。扣除3.45亿元的跨境业务成本后,单票成本为1.07元,较上年同期下降0.09元,相当于2年来的最低水平。由此测算,单票毛利本季度为0.56元,同比也有所下降。结合同期百世发布的财报来看,单票毛利下降依然是行业目前的一大共性趋势。

WechatIMG1622.png

中通Q2财报:单票经济效益

“尽管单票收入有所下降,但与市场水平保持同步。”中通快递集团首席财务官颜惠萍称,“我们借助规模效应和科技研发与应用,发挥了基础建设和资源合理配备的优势,二季度综合单票汽运和分拨成本同比下降8.6%,部分抵消了竞争加剧导致的补贴成本增加。”

据介绍,扣除跨境业务后,中通二季度快递业务毛利率为34.8%,较上年同期下降2.3个百分点。中通方面称,毛利率的下降符合公司预期,主要受单票收入下降、占比提高的直客业务稀释整体毛利率、IT技术和研发投入同比增长8成等因素影响。

伴随多个中小快递企业的消亡,快递行业的市场集中度仍在持续提高。国家邮政局7月底发布的《关于2019年上半年邮政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的通报》提到,上半年,快递与包裹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CR8达到81.7,比去年同期提升0.2个百分点;市场资源进一步向头部企业集中,尤其是上市企业领跑的优势愈发明显。

赖梅松在财报电话会上提到,行业发展的总趋势是整合,竞争的关键来自“最后一公里”,中通将加大在末端环节的投资,争取更大优势。“近年来消费形态和供销渠道转型和迭代,加之战略资本对行业头部企业的青睐和渗透,中国快递行业正面临着应对新商业模式以及行业格局变化的挑战。我们要前瞻性地布局,把握先机开凿企业护城河。此外还将积极探索综合物流价值定位,尝试服务于新商业形态的经营模式。”

国泰君安研报分析称,龙头快递企业建立长期壁垒,需要有健康的资产负债表、加盟商网络、充足的产能;中通虽已连续三年保持业务量规模行业第一,却尚未与第一梯队中的企业在规模、技术和品牌等方面拉开足够大的规模差距,导致过去两年中通相对于同行的单位成本比较优势略有缩小。

“未来三年快递行业将逐步向中低增速过渡。”上述分析指出,包括中通在内的快递公司目前仍面临产能扩张带来的三大难题:全行业高增速和单个企业有限的产能消化,业务量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大带来的固定成本和管理风险,以及对手的价格波动令企业实际业务量与计划业务量偏离的风险加大、与对手拉开足够差异必定高成本与高风险叠加。而这对于中通快递等龙头公司而言,风险与机遇并存。

中通今年将向百亿包裹量发起冲击。据预计,今年全年包裹数量在115.1-119.3亿之间,同比增长35%-40%,调整后的净利润预计在48-52亿元人民币之间,比2018年同期增长14.3%-23.8%。以上估计数可能会有变动。

1565948032496.jpg

采写:南都记者 傅晓羚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中通 包裹 快递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