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徐里率团参加“艺术与和平—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墨西哥展

2019年08月21日 22: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与墨西哥同为文明古国和文化大国,双方独特的文化魅力构成了彼此之间的吸引力,奠定了两国民心相通的良好基础。16世纪建立的连接墨西哥和中国、欧洲及亚洲其他地区的海上贸易航线,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一部分,促成了中墨两国在历史长河中的第一次相遇,造就了两国民众间的传统友谊和亲近情感,为双边交流提供了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坚实的民意基础。

中墨嘉宾在开幕式上合影

8月14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艺术与和平——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国际巡展在墨西哥国立世界多元文化博物馆隆重开幕,继续谱写中墨美术交流新篇章。该馆是墨西哥人类历史学院下属的五个国家级博物馆之一,致力于向大众推广世界文化多样性。开幕式当晚,位于墨西哥城市中心的展场人头攒动,中国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公使衔参赞林棘、墨西哥文物局长普列多、博物馆及展览全国协调人加里贝、墨西哥国立世界多元文化博物馆馆长阿尔蒂斯、巴基斯坦驻墨西哥大使、俄罗斯驻墨西哥参赞、以及多国驻墨外交官、墨西哥文化艺术界代表等二百余人出席开幕式。墨西哥文化、墨西哥20分、墨西哥日报、ES新闻、新华社、人民日报、国际台、凤凰卫视、《今日中国》拉美分社、央视西语频道、墨国家文物局官媒等30多家媒体对展览开幕式进行了报道。以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为团长,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中国美协外联处主任刘中等4人代表团赴墨西哥城出席该展开幕式及相关交流活动。

墨西哥国立世界多元文化博物馆馆长阿尔蒂斯女士致辞

开幕式上,墨西哥国立世界多元文化博物馆馆长阿尔蒂斯女士首先致辞:现代社会科技的飞速发展使得毁坏力量也在巨大增长,进而威胁到现代文明,对社会发展资源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害。所以,我们更要将和平作为共同和坚定的追求。本次展出的作品呈现的新技法和新表现既有中国传统特色,又有西方概念特点,冲破了东西方之间的壁垒,毫无疑问为艺术开辟了新的前景。每件作品都深刻体现了这次展览的主题——艺术与和平,展示了人类对和平与发展的渴望。愿展览能够在两国人民之间建立更深厚的感情,加固友谊的纽带。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致辞

中国美协驻会副主席徐里在讲话中说:墨西哥是人类古代文明的摇篮之一,闻名于世的玛雅文化、奥尔梅克文化、托尔特克文化和阿兹台克文化均为墨西哥古印第安人创造。当代艺术大师里维拉的壁画,文学巨匠帕斯的著作,凝聚着墨西哥人民对现实世界和人类生活的深刻感受。中墨两国有着悠久的交往历史,几个世纪前那些满载丝绸、瓷器的“中国之船”破浪前行驶向阿卡普尔。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2013年在墨西哥参议院发表演讲时指出:“我们要坚持交流互鉴、传承中墨友好。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民友好感情是推动国与国关系持久发展的不竭动力。”今天,我们将“艺术与和平——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不远万里带到这里呈现给大家,希望如拉美谚语中所说:真正的朋友能够从世界的另一头触及到你的心灵。

文化艺术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的重要象征,也是沟通各国人民心灵和情感的重要纽带。本次展览以小见大,一定程度上展出了当今中国美术的面貌。展出的作品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是用丰富的中国艺术元素描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具特色的风情,彰显当代中国文化的宽广视野;二是集中展现中华民族长期追求的人与自然、与社会、与他人和谐共生的精神理念,生动形象地诠释中华民族“以和为贵”的价值内涵。

中国美术家借助手中的画笔,通过异彩纷呈的中国当代美术作品,热情讴歌和平,抒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文化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墨西哥著名作家帕斯曾将两千多年前中国哲人老子、庄子的思想翻译成西班牙文。庄子说过:“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希望此展可以促进中墨两国人民的友情汇聚成浩瀚的大海,让中墨友好合作的大船不断乘风破浪前进。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致辞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在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各国之间相互联系愈益紧密,相互依存不断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越来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命运休戚与共。“艺术与和平——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主题进行创作,通过艺术这一人类共同语言生动而细腻地向墨西哥民众展现中华民族热爱和平、崇尚和谐的精神追求。展览通过绘画、雕塑、影像等艺术形式诠释中国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

墨西哥文物局长普列多致辞

墨西哥文物局长普列多先生最后发言:2019年不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欧洲殖民者踏上墨西哥国土500周年。在过去的漫长岁月中,墨中两国人民以各自的方式浴血奋战、砥砺前行,在争取主权、寻求和平、渴望发展的道路上有共性,也有共鸣。诚如本次展览的主题所言,艺术是和平的代言人,也是其传播媒介,展览让大家近距离地接触这份由艺术家创造的、极具感性和独创性的辉煌财富。中国朋友向我们提供了一个如何进行古今文化对话,展示文化多样性和进行国际互动交流的绝好案例。此次展览也将成为中墨文化交流和关系巩固的新开端。

中墨嘉宾为展览开幕剪彩

开幕式前夕,中国美协代表团与来自墨西哥著名博物馆负责人、大学教授及美术爱好者进行座谈,徐里驻会副主席进行了主旨发言,介绍了中国当代美术发展情况,并就展览作品进行了详细讲解。现场听众表示,讲座很生动,让大家了解了中国美术的历史及发展现状,对东方文化、特别是中国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并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在有生之年一定要去中国亲自感受一下这个独具特色的国度。

中墨美术交流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上墨西哥观众认真聆听讲座

座谈会后,徐里驻会副主席与祝青桥大使、普列多局长等一行参观了多元文化博物馆的中国常设展厅,就进一步在两国文物保护和今后的美术交流领域加强合作交换了意见。

中国美协驻会副主席徐里(左三)同中国驻墨大使祝青桥(左二)、墨西哥文物局长普列多等嘉宾会谈

开幕式后,中外嘉宾一同参观了展览,中国美协代表团团长徐里结合作品,为大家生动讲解了中国传统绘画的创作技法与西方艺术的异同点,指出中国美术从材料、意境、艺术表现力到文化共性,完美地诠释了独具中国特色的民族文化气质与写意精神。嘉宾称如此多的精美作品聚集一堂,为墨西哥观众带来美好的享受。中国水墨风《玛雅金字塔》、油画《中国卫士》、雕塑《麦当劳-CHINA》、《新观察》等数件作品引起了现场观众的浓厚兴趣,纷纷驻足留影。

徐里驻会副主席(右一)为中外嘉宾介绍展览

展览现场观众云集

墨西哥观众认真欣赏作品

墨西哥观众为作品拍摄留念

8月16日,中国美协代表团一行4人应祝青桥大使之邀到官邸进行拜会。祝青桥大使对本次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将其列入我驻墨使馆庆祝建国70周年重要活动,并希望中国美协今后与墨西哥开展更多更高层次的美术交流。

中国美协代表团拜访祝青桥大使并会谈

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2019年“艺术与和平——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国际巡展将在墨西哥持续展出近两个月,随后还将赴南非、俄罗斯巡展,继续讲述好中国美术家眼中“艺术与和平”的故事。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 墨西哥 艺术 和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