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闻 要闻

按照一流标准 创造一流业绩

云南省政协以主题教育实效打造“一流干部队伍一流政协机关”记

2019年08月22日 10: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按照一流标准 创造一流业绩

———云南省政协以主题教育实效打造“一流干部队伍一流政协机关”记

本报记者;吕金平

“省政协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机关干部队伍结合起来,同模范机关建设结合起来,深入推进机关‘双一流’建设,确保取得明显成效。”云南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江在省政协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上提出明确要求。

省政协打造“一流干部队伍一流政协机关”的“双一流”建设目标由此进入公众视野。

■“政协也很忙”

“没想到,政协也这么忙。”8月9日,下午17时30分,听完省政协秘书长、办公厅党组书记刘建华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后,省政协副秘书长杨桂红又匆匆回到办公室,召集分管的信息中心等部门,共同研究云南智慧政协工作推进情况。

杨桂红此前先后任昭通市副市长、云南广电网络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今年1月,转任省政协副秘书长。她说,到政协机关工作前,一直以为政协比较闲,没想到来了以后一样忙。“心理压力相对小一些,但工作量和政府相比,一点也没少。”杨桂红坦言。

“现在晚上八点能下班,就算很好了。”办公厅综合处的干部职工对机关忙碌的状态,已经习以为常。综合处负责着服务和保障省政协领导,最近一年来,大家不仅感到忙碌,还感到更大的压力。“领导对工作要求高、标准严、时效急,自2018年6月机关‘双一流’建设启动以来,要求‘马上就办’、雷厉风行,坚决杜绝推诿扯皮、办事拖沓。”综合处干部职工表示。

“政协也很忙。”人事处处长马利诺自工作以来,一直在省政协机关,他告诉记者,“双一流”建设启动以来,机关工作标准提高了很多。“以前个别机关干部总是找各种理由请事假,每次可能半天或一天,不算长,但每年累计下来也不少,现在不行了,这些请假天数,全部被累计着,超过一定天数,请假人就要被诫勉谈话、取消年底评优资格。”马利诺介绍,办公厅党组强化了对干部职工考核结果的把关审核,注重考核成果反馈与运用,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树立了重担当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

省政协干部职工纷纷反映,自机关“双一流”建设启动以来,感觉到肩上沉甸甸的压力,“你不学,组织推着你学,你不干,组织推着你干,你干得不好,组织教你怎样干好。”大家表示。

■“目标是打造一流的模范机关”

省政协为何要提出并实施“双一流”建设?

“这是云南省政协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全国政协和中共云南省委的部署要求,结合云南政协实际推出的一项综合性工程。”刘建华告诉记者。

去年以来,云南省政协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建设的指示要求,坚持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努力打造模范机关,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云南省政协的目标是打造一流的模范机关。”刘建华表示,要推动机关和干部队伍不断适应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的要求,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意识和能力,全面提升机关服务政协履职的质量和水平,必须紧紧围绕“政治过硬、作风优良、工作出色”的总要求,努力打造一流干部队伍、建设一流政协机关。

为此,办公厅党组经过深入研究,下发了《关于推进“一流干部队伍一流政协机关”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双一流”建设要以机关在职在编干部为重点,以增强机关服务保障能力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打牢基础、坚持融入日常、坚持领导带头的原则,按照一流标准,创造一流业绩。

文档处处长方晗负责起草了《实施意见》,他介绍,“双一流”建设明确了“坚持提质增效,力求服务履职新作为”等五个方面任务。明确“双一流”建设工作在省政协党组统一领导下开展,由办公厅党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成立综合协调等7个工作专班,由办公厅有关同志担任负责人,分别牵头推进。

《实施意见》明确,每年制定推进“双一流”建设行动计划,明确若干具体工作任务,作为工作抓手,当年完成当年见效。

省政协副秘书长丁仕凯牵头负责学习工作专班,人事处具体实施,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营造良好学习氛围的具体措施》,明确机关每月开展一次学习测试,每半年撰写一篇文章,每年召开一次学习交流会,以此检验学习成效。

办公厅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李秀泉表示,督促检查工作专班采取适当方式,不定期对“双一流”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确保工作得到落实。

■“主题教育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

“部分干部不愿担当作为,存在‘庸懒散’的作风,把政协作为工作的‘最后一站’”;

“机关内设机构设置不科学、职责不清晰,制度体系亟待完善、执行不到位”;

……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杨嘉武率领调研组开展了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加强省政协机关作风建设的调研报告》等3个子报告。在报告中,调研组直言不讳找出了机关“双一流”建设存在问题,并提出建议。

“要进一步优化机关内设机构职责,加强机关制度体系建设,强化制度落实力度。”

“主题教育加快了‘双一流’建设步伐。”机关党办主任陶莉表示,主题教育调研期间,共召开各类座谈会60余场次,其中涉及“双一流”建设的就有近20场次,机关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确保取得成效。

省政协副秘书长杨云生建议,“双一流”建设,要树牢“这事我负责、这事我落实”的责任担当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埋头苦干,把工作做好、做到位,做一个勇于担当的实干者。

省政协研究室副主任曾杰建议,“双一流”建设,要使忠诚、干净、担当在每一个机关干部身上成为一个整体,既有形式、又有内容,既树得起精神、又拿得出能力。

刘建华指出,“双一流”模范机关建设永远在路上。下一步,省政协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模范机关的重要指示及讲话精神,着力推进省政协“双一流”模范机关建设;进一步聚焦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推进省政协机关主题教育与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编辑:曾珂

关键词:云南省政协以主题教育实效打造“一流干部队伍一流政协机关”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