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湖北黄石市政协为稳定村医队伍建言

统招人才 乡管村用

2019年08月23日 10:10 | 作者:徐丽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湖北黄石市政协为稳定村医队伍建言
统招人才 乡管村用

本报讯“建议积极推进‘乡管村用’,实行乡村医生聘用制,强化乡镇卫生院对村医的统一管理、调配,完善村医绩效考核办法,进一步稳定乡村医生队伍。”

近日,湖北省黄石市政协开展今年以来第四次月度协商,围绕“加强基层医护人员队伍建设”建言献策,市政协委员徐燕玲在发言时作上述建议。

村医作为农村医疗卫生体系基层力量,被称为农民的“健康守门人”。目前,黄石市有村卫生室791家,占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总数的89.08%,村卫生室从业人员共1942人,占全市基层医疗卫生从业人员的35.46%。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基层医卫人才数量不足、素质不高,基层医卫机构在人才招留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逐渐显现,影响了基层医卫队伍建设和服务质量的提升。

对此,市政协委员徐蜀苑、袁慧中等建议,出台《进一步加强村卫生室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建立人才统招统管统用机制,统一由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引进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医疗卫生人才;推进基层医务人员绩效工资改革,改变“收支两条线”管理,按照“核定任务、核定收支、绩效考核补助”的办法,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动态调整机制;建立不同岗位不同职称人才队伍的长期培养计划,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明确基层医务人员能力素质提升需求,通过医联体和多点执业制度的实施,发挥医院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专家的技术优势,带动基层医务人员的水平提升。


编辑:曾珂

关键词:统招人才 乡管村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