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第二届“药博会”在陇开幕

中外政商共促中医药事业和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

陈冯富珍、李斌、于文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2019年08月24日 09:44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甘肃陇西8月23电(记者张春莉)金秋细雨润盛会,千年药乡展新颜。23日,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药博会”)在“千年药乡”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开幕,来自匈牙利、印度尼西亚、马达加斯加等国家和地区千余名海内外客商参会,寻求合作,共探中医药健康服务。

q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向与会嘉宾宣读了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对办好本届“药博会”的批示。                

梓涵/摄影

本届药博会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甘肃省政府主办,匈牙利为主宾国,以“绿色、道地、高质量”为主题,着眼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需求,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健康中国战略,依托甘肃中药资源优势,开放合作、促进贸易、传播文化。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陈冯富珍,甘肃省省委书记林铎、省长唐仁健、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等出席开幕式。

w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在第二届“药博会”上致辞表示,把“药博会”打造成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的平台、中医药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支撑平台、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创新平台。梓涵/摄影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在开幕式上致辞称,本届药博会着眼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需求,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健康中国战略,依托甘肃中药资源优势,开放合作、促进贸易、传播文化,进一步打造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的平台、中医药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支撑平台、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创新平台。

e

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陈冯富珍表达了推动全民健康、人人享有健康的美好愿景。梓涵/摄影

陈冯富珍表示,多年来,世界卫生组织一直致力于推动全民健康覆盖,实现人人享有健康的美好愿景。中国政府在如何推进全民健康覆盖方面为世界提供了可以参考的宝贵经验,探索出了一个中国式的解决办法,符合世界医疗卫生的基本要求和发展趋势。甘肃省不仅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又是中药材的主要产地。要通过中医药这一独特载体,坚持高品质发展、协同发展、开放发展,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心相通,实现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和。

r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寄望甘肃这个中医药资源大省,在推动中医药“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中医药五种资源”优势作用,促进国际社会广泛接受中医药。 梓涵/摄影

李斌表示,甘肃是中医药资源大省,中医药资源丰富,应立足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中医事业发展的良好基础,推进中医事业和产业的融合发展,建设中医药服务、中医药农业、中医药工业同步发展的产业链条,变资源优势为绿色发展优势,健全中医药质量标准体系,加强中医药全过程的管理,促进中医药质量安全水平的提升,促进中医药创新能力的提升,把中医药原创思维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推动中医药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中医药五种资源”优势作用,促进国际社会广泛接受中医药。

t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充分肯定了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产业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出去、提振中医药文化等多维度的战略布局。 梓涵/摄影

于文明表示,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产业发展,将中医药产业作为十大绿色生态产业之一,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充分发挥中医药“五种资源”优势作用,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打赢脱贫攻坚、振兴科技创新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出去、提振中医药文化等方面构建了多维度的战略布局。要实现中医药事业和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就要加强顶层设计,促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传承创新,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水平;要突出质量优先,提高中药质量和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发挥独特优势,提升中医药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价值作用;要加强对外交流,进一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y

本届“药博会”特邀嘉宾、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化学系主任屠鹏飞教授主持了23日下午甘肃省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论坛沙龙对话。右为甘肃省定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钧在回答海外嘉宾有关进入世界五百强的问题。 梓涵/摄影

会议开幕式由甘肃省副省长何伟主持,匈牙利副国务秘书史迪兹•齐盖蒂等12个国家的代表以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锐,中国工程院院院士黄璐琦等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1000余人参与了此次会议。

匈牙利人力资源部副国务秘书史迪兹•齐盖蒂说,即使匈牙利与中国相隔千里,但只要有诸如“全民健康”等共识,距离就无法阻挡我们的友谊。匈牙利将持续对中医药保持开放,并同中国加深在西方医学方面的交流。

会议还开设了中医药新政策新标准新技术新产品发布论坛、甘肃省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论坛、“一带一路”上的中医药论坛食药康养论坛等多个分论坛,并举行了甘肃省中医药产业招商大会、甘肃省中药材交易采购大会等活动。

u

“药博会”展览展示现场,参观者在体验中医疗法的魅力。 梓涵/摄影

据了解,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于2018年在“千年药乡”陇西首次举行。未来,甘肃省将进一步将其打造为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的平台、中医药新政策新标准新技术新产品的权威发布解读平台、全国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成果的展示平台、中医药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支撑平台、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创新平台。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外政商共促中医药事业和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