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要闻 要闻

“一家人”的职责和使命———成都市政协结合主题教育着力改进联系服务委员工作小记

2019年08月26日 08:57 | 作者:韩冬 郭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8月12日一早,成都市政协便收到了市委书记范锐平对《关于加快推进成都国际门户枢纽建设的调研报告》的批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消化吸收调研报告分析及建议,形成一个三年行动计划。这已经是市委书记两个月内第三次在政协调研报告上做出肯定批示。

“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市政协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尊重委员、联系委员、服务委员’活动密不可分。”参与该课题的成都市政协委员蒋晓剑一语道破其中的奥秘。

今年以来,成都市政协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汪洋主席关于“政协没有名誉委员,只有责任委员”等部署要求,围绕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在激发委员履职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上,进行了一系列实践探索,让政协“一盘棋”迸发出新活力。

“其实,早在去年,市政协就开展了主席会议成员联系走访常委、常委联系走访委员、委员联系走访群众工作,同时市政协各专委会也分别对各界别委员进行了广泛走访,收集意见建议。”成都市政协秘书长景民向记者介绍,通过这次大走访、大联系,收集整理出近20条意见建议,主要涉及履职服务管理规章制度不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委员知情明政渠道不丰富;尊重、服务委员不到位三个方面。为此,市政协通过组织外出考察学习,召开常委会议、党组会议,寻找差距,分析政协机关存在的问题,并将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创新知情明政渠道、搭建平台增进联系等一系列整改措施落实到人,落实到具体时间。

“‘联系’多了,‘走访’多了,‘问候’多了,‘一家人’的感觉就出来了。”与成都市政协联系颇多的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曾蓉告诉记者,现在逢年过节、生日甚至生病住院的时候,都能够收到来自成都市政协的问候、慰问;机关干部、工作人员走访的频率更高,对委员们在工作和生活遇到的困难都会尽力给予协助……她还告诉记者,不久前在市政协“委员接待室”举行的一次交流活动让她感受颇深:市政协主席李仲彬和30几名政协委员围坐在一起,就着清茶或咖啡,拉家常一样畅谈工作体会,气氛热烈而温馨,真正把政协机关打造成了“委员之家”。

“委员可通过电话、短信、微信、钉钉、电子邮箱等多种方式,向专委会及办公室‘呼叫’需要政协组织帮助协调解决的问题,接到委员‘呼叫’要落实首问责任制……”翻开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刚刚修改制定的《专委会委员呼叫响应工作规程》,记者看到,该办法制定了详细的响应反馈机制。据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政协各专委会都根据《成都市政协专门委员会通则》和《成都市政协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办法(试行)》,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相应的办法、制度,并在工作过程中严格落实。

走进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孙海翎正在为下一场调研做准备。电脑屏幕上的联系人图标不时地闪烁着,孙海翎认真地阅读着每一条信息,然后快速地在电脑上查找相关资料,发送给屏幕另一端的委员们。

“这是我们刚投入使用的‘议政圈’系统,是信息化建设助力探索网络议政的新模式。”孙海翎介绍,这个以大数据平台为基础的信息化系统,包含“随手提”“随时问”等子系统,不仅能整合即时通讯、文件传输、组织会议等功能,还可以整合提案管理、社情民意信息管理、委员基础信息管理、委员履职管理、委员培训等应用。“最有特色的地方是,可让委员将自己提交的提案、社情民意、参加视察调研活动的感受在议政圈内分享,委员、机关工作人员可对分享的内容进行评论和点赞。”

“尊重委员、联系委员、服务委员,应当是我们政协机关的职责、义务和使命。”李仲彬表示,委员是政协组织的细胞,是政协组织的活力所在、潜力所在,只有通过真心诚意尊重委员、扎实有效联系委员、紧扣需求服务委员,才能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不断推动成都市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