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要闻 要闻

解决机会公平尤需发展职业教育———甘肃省政协委员畅谈办好职业教育

2019年08月26日 09:56 | 作者:王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期间,前往张掖市山丹培黎学校考察了解当地职业教育培训工作。他强调,西北地区因自然条件限制,发展相对落后。区域之间发展条件有差异,但在机会公平上不能有差别。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要发展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

“由于种种原因,全省职业教育尤其是县级职业教育的发展状况仍不尽如人意,存在着专业设置缺乏特色、实训资源短缺和浪费并存、教学和学生的职业技能期望严重脱节等问题。”在甘肃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苏孜委员在《关于加快我省县级职业教育发展的提案》中建议,重点加强职业教育管理,规范中职办学,突出职教特色,纠正中等职业教育普教化倾向,深化职业院校运行机制和办学模式改革;促进职业教育面向市场、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三对接”,积极推进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等,为实现全省现代职业教育良性循环而努力。

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是精准扶贫、稳定脱贫的最有效的方式。在甘肃,让部分困难家庭的学生接受职业教育,成为改变贫困命运的选择之一。据省教育厅介绍,现在每年有近6万名贫困家庭学生接受免费中职教育、近3万名贫困家庭学生在省内高职院校接受免费高职教育。为把这一惠民利民的好事办好,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在《关于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明确重点优化结构布局的提案》中建议,应鼓励支持贫困家庭孩子更多的读职业院校,学好一门技术,实现稳定就业。针对农村成年劳动力,重点开展供需对路的技能培训。同时合理确定高、中级职业院校和一般性培训机构的比例,应用型、实操型、基础性的培训机构应占多数。

“绿色甘肃”建设是全省重大战略部署。“尽管人才市场对生态绿化技术及服务类专业人才需求较旺,由于林业行业属于艰苦行业,该专业在校生数量较少,同时林业等部门属于事业单位,进入门槛较高,导致用人单位想要的专业技术类人才进不去,高职院校毕业的林业类专业的毕业生对口就业率上不去。”蔡根泉委员在《关于充分发挥我省职业教育在构建生态产业发展中作用的提案》中建议,结合甘肃生态产业发展实际,在有条件的职业院校建设生态绿化技术专业,同时根据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产教融合原则,加强专业群建设。针对产业转型与升级中岗位细分对人才质量要求,定位群内各专业培养目标,动态调整与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职业教育承载着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保障、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的重要使命。“职业教育支撑地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作用发挥仍不明显,对提升农民综合素养、发展农村文化旅游产业等方面的助推作用还需加强。”王波委员在《关于加快职业教育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的提案中建议,针对近几年甘肃生态农业及旅游发展较快,已成为全省各地农村的支柱产业的特点,职业院校对应设置生态农业专业和生态旅游开发及管理等专业。兰州新区职教园区职业教育应根据各地脱贫实际需求开设各类技能型专业。同时学历教育应与中短期各类培训相结合,建立农村青年随到随培的便捷服务机制。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