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日一村 一日一村

梨园村:种下“摇钱树”夯实扶贫基础

2019年08月26日 15:35 | 来源:云南网
分享到: 

近日, 昭通三力丰农副产品交易有限公司与昭阳区苏甲乡梨园村成功签订花椒规模化、规范化种植合作协议,标志着梨园村开始带领群众走上规模化、规范化发展花椒产业之路。

据了解,昭阳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驻梨园村扶贫工作队通过调查了解发现,梨园村的大部分耕地基本上都是种植包谷和洋芋,还有许多村民举家外出打工,把承包地都撂荒了,而这些土地大多数在海拔1700米至2000米左右的高山上,比较适宜种植花椒。通过梨园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长王金明的牵线搭桥,梨园村“两委”决定引进昭通三力丰农副产品交易有限公司,由该公司免费提供苗木和技术指导,通过“公司+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在梨园村规模化、规范化发展花椒产业,把花椒产业发展成梨园村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王金明说:“昭阳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到梨园村开展挂钩帮扶工作以后,发现这里的产业比较单一,主要种植包谷和洋芋,几乎没有支柱产业。我们与三力丰公司进行了对接,决定通过发展花椒产业来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同时也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当天,三力丰公司相关负责人带来了首批“血椒”花椒苗,并和苏甲乡、梨园村干部及合作社社员一起按照技术要求种植到基地里。据三力丰公司负责人曾武介绍,“血椒”的经济价值比较高,目前一公斤干花椒可卖到200元左右,而且市场需求量比较大。梨园村种植的“血椒”,预计两年后即可投产,3—5年即可达到盛果期,如果管理得好,投产后每亩花椒可为群众增加6000元以上的收入。

曾武说:“今天,我们来到梨园村,目的是依托我们三力丰公司的产业优势与梨园村委会以及梨园村的群众开展合作,共同发展花椒产业,以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在此过程中,我们将全程给予技术支持,产出的花椒,我们将按市场价格全部收购。”

据梨园村党支部书记罗勇介绍,今年将种植花椒500亩,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共同发展花椒产业,力争把这500亩花椒做成示范样板,让群众看到成效,然后带动大家一起把花椒产业做大做强,把花椒产业培育成梨园村的扶贫支柱产业。

罗勇说:“通过跟三力丰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我们生产出来的花椒就不愁销路了。目前,我们将全力带动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以后将在全村推广种植,力争把花椒产业做成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带领全村群众走上富裕的道路。”

【编辑点评:花椒不是树,但产业化使其变成“摇钱树”。】

关键词:种下“摇钱树”夯实扶贫基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