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要闻 要闻

破解"入园难""入园贵",出路在哪里?

2019年08月27日 11:34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平时对学前教育了解不深。为了参加这次会,我除了学习相关文件、了解调研情况,还专门向家里有小孩儿的同事询问了一些情况,又去网上搜了搜有关内容。这样下来发现问题还真不少啊!”8月26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第二专题小组讨论上,全国政协常委吴昌德的“开场白”让大家会心一笑。

吴昌德向大家列举了他“搜集”到的一些问题,比如不同类型幼儿园收费差别很大,有些幼儿园收费达到了一年20万元之多;还有的幼儿园培养目标不尽合理,在科学规范学前教育内容方面有很多缺失等等。

吴昌德所说的问题,正是第二专题聚焦的内容———进一步缓解入园难入园贵,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幼有所育”期盼。

一般来说,入园难,指的是公办幼儿园,因为数量太少;入园贵,指的是民办幼儿园。吴昌德认为,无论是公办园还是民办园,如果没有政府财政支持,很难做到收费不高,所以建议政府把学前教育纳入公共财政,加大学前教育在教育经费上的投入比例。他还建议,要大力扶持普惠性幼儿园,在收费标准上实行动态调整,对那些收费贵得离谱的采取措施加以限制。“不能把幼儿园搞成市场化、产业化,也不能过度商业化、逐利化。”吴昌德说。

来自北京市北海幼儿园的全国政协委员柳茹今年5月参加了该专题的相关调研。柳茹说,学前教育越是规模迅速发展的时期,越应该强调质量的重要性。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柳茹认为,学前教育质量的提升需要幼儿教师具备研究幼儿、研究教育的能力,这就需要有教研人员作为后盾提供支持。为此,她建议要加强各地教研员队伍的建设,教研员深入指导各类型幼儿园的全体教师,进而推进各类型幼儿园教育质量的提升。“如果各类型幼儿园都能不断提升质量,那么扎堆儿上公立园的现象就会缓解了。”

全国政协委员管培俊则关注到了基层地区的幼儿教师情况。他在调研中注意到,很多农村幼儿园大多是临时人员,有的是从中小学调配过来的幼教老师,缺乏幼师专业训练,“幼儿园小学化”倾向难以避免,还有的长期缺编运行,这些问题都影响了幼儿园的质量。

管培俊呼吁,建议国家尽快出台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最低标准,严格按照编制标准核定幼儿园编制,配齐教师和保育员。地方可结合实际情况,但不能低于国家标准。他还建议,要依法保障和提高幼儿教师地位待遇,对于农村艰苦边远地区长期任教的幼儿教师,在职务岗位和工资等方面实行倾斜政策,给予专项补贴。民办幼儿园要给老师们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民办幼儿园在教师培训、职称评定、资格认定、表彰奖励等方面要与公办幼儿园地位等同。

在委员们发言之后,来自教育部、中编办的有关负责同志及时作出了回应,并介绍了下一步幼教事业的发展动态:在解决教师编制问题上,教育部下一步将督促地方政府把非在编纳入财政预算,中编办也将加大力度保障学前教育教师编制,相关政策正在制定中……

听完部委回应,掌声在会场上响了起来。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