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发布便民店三年计划:每百万人拥有300个便利店

2019年08月27日 16:09 | 作者:吉宁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记者 吉宁)记者27日从有关部门获悉,北京市商务局日前联合多部门印发《北京市便民店建设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便民店建设的三年目标是“每百万人拥有300个连锁便利店”。

根据计划,北京市争取用三年左右时间,实现全市每个社区蔬菜零售、便利店(社区超市)、早点、美容美发、维修、家政等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全覆盖,连锁便利店6400个左右,达到每百万人拥有连锁便利店数量300个左右。培育蔬菜零售等八类业态约1万个标准化便民店,支持发展一批有北京特色、市民欢迎的特色小店。

在资金支持方面,北京将统筹利用商务发展等财政资金,加大对新建连锁直营门店、特色小店等商业便民服务项目的资金支持。优化营商环境,扩大便民店“一区一照”登记试点范围,试点推动连锁便民店企业“总部纳税、跨区分配”等。

在信息和数据共享方面,北京将建立便民店大数据服务平台,将特色小店等数据信息统一纳入便民店服务平台。

在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方面,北京将加强监测预警,建立常态化经营风险监测和绿黄橙红四级预警机制。

为进一步拓展便民店设施空间,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便民店尽可能保留,菜场尽可能不拆;便民服务设施不足的地区,腾退空间应优先发展便民店,包括利用地下空间(含普通地下室和人防工程)开便民店等。在符合安全的前提下,开放学校、地铁、医院、公园、科技园区等便民店布局不足区域的空闲资源,推进便民服务网点建设。

北京还将支持开发自有品牌,引入定制商品,拓展与电商平台合作渠道,扩大商品经营范围。支持具备条件的便民店增加早餐、蔬菜、针头线脑、简餐主食制售、机制饮品制售以及果蔬生鲜、乙类非处方药、二类医疗器械、图书音像报纸杂志等商品零售。鼓励便民店增加小物维修、代收洗衣等便民服务功能。 (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便民 北京 便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