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9年西城区胡同文化节拉开帷幕

极致融合:北京胡同的传统雅韵与现代美学

2019年08月27日 19: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27日电  近日,2019北京西城区胡同文化节在京拉开帷幕,将在醋章胡同、永庆胡同、西砖胡同开展为期7天的胡同文化展览、非遗技艺展示等参观和体验活动。

为了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让更多民众了解北京老城改造,更加精心地保护好北京历史文化遗产这张中华文明的金名片,2019西城区胡同文化节(以下简称“胡同文化节”)由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北京金恒丰城市更新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恒丰公司”)主办,北京第四弦传媒文化有限公司承办,北京市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特邀协办。

时空为线、以史鉴今,感受胡同文化魅力

据悉,作为胡同文化节的主办方,金恒丰公司持续推进菜市口西片区老城保护和城市更新试点工作获得了区领导的肯定。其中,申请式退租项目的工作成果大大超出预期成为全区推广的样板,也为本次“胡同文化节”的顺利推进提供必要的支持。

随着疏解非首都核心职能战略部署、推进街区重塑综合整治工程以及着力抓好老城保护提升工作的落实,北京西城区菜市口西片区老城保护和城市更新取得了卓越的工作成效。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根据老城区特点,保护北京城市风貌,落实“共生院”发展模式,建设宜居城区,实现“建筑共生、居民共生、文化共生”的发展愿景。

“胡同文化节”设有非遗精品廊、会客厅、大师工作室、互动社区、非遗书院等五大板块,展陈已入驻大师工作室的马宁、张垚、周晓初、石小华、武国芬、杨志刚等6位非遗大师作品,并举办青年设计师论坛、“非遗”和“胡同文化”等主题沙龙,组织纪录片《西城区非遗纪录片》观影以及胡同历史文化展览,了解并深度探讨非遗与胡同、胡同共生等相关话题。

活动期间,主办方每天将安排一个主题体验日,邀请和接待国际友人、媒体、专家、小学生以及高校学生等观众,参观、体验胡同文化节,感受北京胡同悠久的文化历史和深厚的人文魅力。

本次活动采用同一主题、多点散开的发生方式,覆盖了西城区所辖的文化特色空间场所,并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连接了艺术家、爱好者和社区居民,燃起参与民众对胡同和院落强烈的保护欲,同时激发他们沉浸于城市美好生活的幸福感和无限憧憬。

非遗@胡同 我们的节日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各族人民长期以来创造积累的重要文化财富,既是人类文化多样性的重要体现,又是中华民族身份和中华文化主权的有力象征。

“胡同文化节”的主题是“非遗@胡同,我们的节日”。师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雕漆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文乾刚大师,京作核雕和北京漆雕传承人马宁;师从内画工艺美术大师刘守本、中央美院教授汤夙国大师,2011 京派内画项目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杨志刚;国家非遗项目“金漆镶嵌”代表性传承人武国芬;师从正元号筋角复合弓孙有元大师,筋角复合式制作技艺第五代传承人周晓初;盘古御琴主人,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古琴传承人张垚;北京漆雕项目传承人石小华……这些深耕于胡同深处的非遗大师,有太多故事可以分享。胡同文化节,正是与他们亲密接触的节日。

北京四合院传统营造技艺在 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物质文化遗产。现如今很多四合院经过时间的洗礼,外表已经逐渐残破,但是仍具有严谨的布局、精细的做工、优美的造型。四合院中的走廊、影壁、挂落屏风制作工艺十分精湛,具有极高的观赏性;一些传统的中式家具、《鸟人》《棋人》《鱼人》三部曲中描述的鸟笼、棋盘和鱼缸等老物件,总会让人想起陈年旧事,或是孩提时无忧无虑的嬉戏玩耍,或是青春里阳光灿烂的日子……相信在胡同文化节,每个人都会找到属于自己的独家记忆。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胡同 同文 文化节 西城区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