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甄贞常委:推进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

2019年08月27日 21:53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推进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

——甄贞常委代表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的发言

2019年7月8日至13日,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调研组,就“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改革”专题赴吉林、辽宁开展调研。广大教师以学生为中心、兢兢业业献身教育事业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调研组。尤其是农村中小学校一批具有责任心、爱心的教师典型事迹,令人震撼和感动。在看到农村教育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也发现当前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距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甄贞常委

一、 部分政策落实措施不到位。2018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有的政策没有落实到位,如有的地方还没有出台“县管校聘”政策配套文件,即使出台了文件,也并未真正实行。《意见》要求中小学教师申报高级教师职称和特级教师,必须到乡村学校和薄弱学校任教1年以上,调研所到地区还未将此要求纳入职称评定内容。

二、 编制政策执行不严格。《意见》提出“统筹考虑、合理核定教职工编制”,但大部分学校编制并未及时调整,教师平均年龄在45岁以上,个别学校竟然没有35岁以下的教师,同时缺乏音体美小课教师。主要原因是部分地区财政拮据,有编不补;部分地区盲目拔高学历门槛,而农村中小学地点偏远、办学条件差,高学历人才和音体美特长生即使引进来,也往往留不住。

三、 教师培训与目标要求有差距。按照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每年组织各类培训活动,但培训时间一般安排在教学期间,部分农村教师因日常教学和管理任务繁重而无法参加,或因参加培训而耽误工作。有的培训没有充分考虑农村教育实际,与农村教育不接轨,培训后无法应用到农村教学实践中。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要实现两个一百年,一个都不能少,推进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意义重大。各级党委、政府应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梳理政策措施和工作要求,对标对表,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因此建议:

一、 完善顶层设计,及时调整措施。教育部应根据发展规划和目标审视师范院校的标准设置,并及时调整措施,确保师范院校坚持以师范教育为主业,回归师范院校的本位,引导师范毕业生回归教书育人的本位;增加生源地省属免费师范生定向培养数量;加大特岗计划实施力度。

二、 认真执行政策要求,狠抓落地见效。地方应建立编制统筹调剂使用机制,县域内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统筹使用、动态调整;加强督导检查,把“县管校聘”政策实实在在执行下去;严格执行“将中小学教师到乡村学校、薄弱学校任教1年以上的经历作为申报高级教师职称和特级教师的必要条件”政策要求,确保优秀教师下到基层;不能过度提高农村中小学校教师准入门槛,适当放宽音体美等专业的入职要求;可在编制、职称等方面给予特岗教师特殊照顾,以吸引其留任。

三、 健全师德建设,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地方及学校应创新师德教育,尤其抓好青年教师入职培训,开展好教师宣誓和师德承诺等活动;加强师德宣传,强化价值引领,讴歌师德师风时代主旋律;强化师德监督,对出现失德问题的教师,依法依规及时、严肃惩处,切实起到警示教育的作用。

四、 瞄准教师培训目标,提升培训质量。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应适当增加农村中小学教师的培训数量,考虑教学期间“工学矛盾”,可增加寒暑假期间的培训,或开展“送教下乡”、“培训下乡”等活动,让教师们不出校门、不误教学;应加强农村中小学教师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培训更符合农村现状和实际,更接地气。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国务院参事,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