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陈群常委:落实高校立德树人要求 关键在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2019年08月27日 21: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落实高校立德树人要求  关键在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陈群常委代表民盟中央的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这一论述深刻阐明了立德树人在高校工作中的核心地位。教师是立德树人的主要力量和根本依靠。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广大高校教师主流是积极、健康、向上的,他们为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默默奉献、辛勤付出,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思想认识不到位,影响了立德树人的主动性;职业能力不全面,制约了立德树人的有效性;工作生活压力大,影响了立德树人的积极性。同时,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等倾向普遍存在,也影响了立德树人任务的落实。

陈群常委

我们认为,“立德”要立社会主义之德,“树人”要树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当前,提升高校教师立德树人能力重要而且迫切,应尽快制定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文件,强化立德树人作为高校教师第一职责和根本使命。为此,建议:

一、 强化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引导。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项要求,同样是其他学科教师必须遵循的价值准则。应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政治清醒、立场坚定,坚持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应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利用新载体,开辟新阵地,更多采用参与式、体验性方法,切实提高思政工作的有效性。应加强高校教师思想状况调查,及时掌握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所思所想、所愿所盼,对他们既要严管也要厚爱。

二、 加强高校教师师德建设。师德是教师之基,育人者必先育己,立己者方能立人。全面推进高校教师师德养成行动,将师德教育纳入教师全员培训必修内容,将师德涵养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加快建设一批师德教育基地,构建新时代的师德教育课程体系。深入挖掘优秀教师事迹,推出一批相关文学影视作品,讲好师德师风故事。切实落实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推进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严查师德失范问题。完善师德监督考评体系,坚持师德一票否决制,建立师德失范问题通报机制,起到警示震慑作用。

三、 提升高校教师专业素质。完善高校教师终身学习和培养制度,重点围绕提高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和促进专业发展等设置课程,落实高校教师全员研修制度。开展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专题研修,推动教师主动应对新技术挑战。积极搭建高校教师发展平台,支持、规范教师发展中心建设,依托高校内部力量推进教学研究、改革与创新。建立高校新入职教师规范化培训制度,让新教师在入门阶段就将教育教学放到首要位置,不断提升能力和水平。

四、 完善高校教师评价制度。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评价的根本标准,突出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增加教育教学业绩的权重。教师教书是第一工作,所有教师都应承担教育教学工作。落实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制度,建立健全教师坐班答疑和自习辅导制度,并纳入教师工作量。构建科学的教学评价结果运用机制,将评价结果与岗位设置、职务(职称)晋升、绩效奖励挂钩。引进海内外人才,除学术水平外,还应加强对其教书育人方面的价值认知、教学能力等的考核和要求。

五、 提高教师获得感和荣誉感。通过多渠道充实教师队伍,合理优化课程课时等减负措施,使高校教师有更多精力投入教书育人。加强人文关怀,千方百计改善高校教师待遇,努力解决他们遇到的实际困难。比照国家科学技术奖,设立国家教育奖,以奖励作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学校和有关组织。将“人民教育家”作为常设国家教师荣誉称号,奖励作出重大贡献、享有崇高声誉的教师。要让立德树人者切身感受到被尊重、被关心、被重视,让他们忧心事烦心事更少、获得感幸福感更多,从而自觉地承担起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民盟中央副主席、上海市主委,上海市副市长)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