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吴昌德常委:切实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2019年08月27日 21: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切实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吴昌德常委代表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的发言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可谓抓一代、促两代、影响好几代。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我国学前教育发展迅速,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17%,但由于底子薄、欠账多,仍是一大短板,入园难入园贵是百姓关注的民生难题。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今年5月,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调研组专门赴陕西、湖北开展调研。委员们深切感到:幼教强,则少年强;少年强,则国强!以下问题需重视:

吴昌德常委

一是普惠性资源供给不足。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缺口9500所,学位缺口190万。“乡村弱、城镇挤”、“公办园少,民办园贵”现象普遍存在,全国公办园仅占37.8%,17个省份不到30%,调研组所到的湖北仅26%;民办园中普惠性园占比不到一半,不少省份不足1/3。

二是成本分担机制不健全。政府投入不足,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学前教育仅占4%,各级各类教育中占比最低,明显低于同等普及水平国家8%—10%的水平。公办园收费标准偏低,如西安市仍执行1999年收费标准,省级示范公办园每月每生仅收130元,运转艰难。民办园分类管理、分类收费政策不到位,对普惠性民办园补助力度弱,仅9个省出台补助标准,生均每月大多不足500元,激励效应不明显。某些大型学前教育集团快速扩张甚至野蛮生长,逐渐形成垄断收费态势,有的每月收费高达2万元,某学前教育集团年净利率高达64%。

三是小区配套园政策未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明确要求,城镇小区要按人口规模配建幼儿园并交政府统筹安排,提供普惠性服务。经排查,全国共应配建4.33万所幼儿园,其中应建未建5844所、建后未办成公办园或普惠园的12556所。长久以来,住建、规划、市场监管、财政、编制等有关部门之间未形成有效合力,对小区配套园的兴建、移交缺乏约束机制,当前补建、回收、移交工作困难重重。

四是师资瓶颈仍待解决。幼师数量严重不足,目前专任教师缺口52万人,保育员缺口64万人。培养体系不健全,整体质量不高,编制难解决,待遇偏低,如西安市十年工龄合同制幼师每月收入仅3000元,职业缺乏吸引力。社会上对幼教行业存在偏见,优秀人才不愿学幼师、学了幼师不愿从事幼教,已有师资也在不断流失。

建议:

一、 强化落实政府责任,大力发展普惠园。将学前教育发展情况纳入对地方政府评价的重要内容,落实规划、投入、教师、监管等责任,确保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0%。指导推动各地出台普惠性幼儿园管理办法,完善普惠性民办园认定标准、补助标准及扶持政策。通过购买服务、综合奖补、减免租金、派驻公办教师等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办园,多为老百姓提供“离家近一点,价格低一点,质量好一点”的普惠性资源。

二、 继续加大财政投入,科学建立成本分担机制。逐步提高财政性教育经费用于学前教育的比例。科学核定办园成本,实事求是制定收费政策,确定政府、家庭、社会的合理分担比例,建立幼儿园收费适时动态调整机制。合理确定普惠性民办园的收费指导价,遏制营利性幼儿园过度逐利。

三、 落实小区配套园政策,完善监管体系。督促各地深入做好小区配套园整改工作,使其回归公共服务属性,疏通城镇普惠性资源供给堵点。新建城镇小区和农村社区,要将配套园建设用地纳入规划,加强对建设、验收、移交等环节的监管,确保建成公办园或普惠园。健全教育部门主管、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监管机制,强化对幼儿园收费、安全、卫生、保教等动态监管。

四、 加强幼教师资培养,提高教师待遇和职业吸引力。健全培养体系,加大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幼师素质。加快解决编制问题,对公办园非在编教师实行同工同酬同待遇。指导民办园参照公办园水平,合理确定教师待遇标准。加快学前教育立法,依法保障幼师权益。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共原副主任(正战区职),上将军衔)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