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亲历者讲述”

杜丽群:“小护士也有大作为”

2019年08月28日 08:48 | 作者:口述/杜丽群;采访整理/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以前,有人听说我是护理艾滋病病人的,吓得都不敢和我握手。和亲朋好友聚会的时候,也不敢说自己的职业。这几年不一样啦,通过大量宣传和科普,大家对艾滋病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开始理解我们的工作,我所在的艾滋病科也从原来遮遮掩掩像“地下战线”跃升成为医院的一个“亮点品牌”。2017年10月,我还作为党代表光荣地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很荣幸地坐在主席台上,作为大会发言代表在大会上作了报告。这些变化和经历,常常让我兴奋不已。

艾滋病,又称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英文简称AIDS),艾滋病病毒(英文简称HIV)侵入人体后破坏机体的免疫系统,使人体发生多种难以治愈的感染和肿瘤,最终导致死亡,被公认是当今世界对人类健康危害最大的三种传染病之首(另外两种是结核病与疟疾)。到目前为止,彻底治愈艾滋病的药物和预防艾滋病的疫苗尚未问世。

既然艾滋病这么可怕,为何还要从事这个职业?这个问题的答案还要从35年前的就业选择说起。1984年7月我毕业了,当时分配到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工作。有人问:“你到传染病医院工作不怕吗?”我说:“不怕,是真的不怕。”这得益于在学校附属医院实习时班主任付幼兰老师给我做了很好的榜样。

当时,谁也不愿意留在传染科工作,医院总护士长只能采取每位护士轮流到传染科工作半年。当时附属医院的传染科也和其他综合医院的传染科一样,设在医院的最深处且最靠近太平间的地方。每天,看到在传染科工作的老师总是小心翼翼,开门关门不动手而用脚踢,每次打完针都泡很长时间的来苏消毒液,算起来泡手消毒的时间比做工的时间还长。工作半年后,很多人都有劫后余生的感觉,恨不得赶紧离开传染科。

可付老师不一样,她每天总抽时间去跟病人聊天、嘘寒问暖,病人见到付老师,脸上的阴霾就会消失,有说有笑的。付老师的一言一行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如今,她已经80多岁,身体比年轻时瘦小了不少,但精神还不错,每次交谈仍让我感到很暖心,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当初的选择。

那么,与艾滋病患者接触,最怕什么?怕职业暴露和被感染。胶布有没有黏手,针头会不会因为锐器盒开口太小被弹到手等,我们都要反复训练试验。就一条,一切为了护士的安全,否则一切的努力都会归于零。

我还记得2006年春节,护士阿宝在给患者抽血时不慎被针扎到,当时注射器和空心针管里满满一管都是艾滋病病人的血液,阿宝立即挤出伤口的血液并进行冲洗。我立即给她做好评估、安排服药。可当我节后来医院却看到阿宝蜷缩在床上,表情很痛苦,发热、全身皮疹、全身酸痛等。我心里咯噔一下,这些会不会是艾滋病急性感染期的反应?

我心里想着,护士姐妹们跟着我干,累就不说了,如果还因此感染艾滋病,我怎么对得起她们,对得起她们的家人。在等待4周、8周、12周、6个月复查HIV抗体结果的时间里,我觉得非常漫长,吃不好、睡不香,每次都想第一个快点看到结果,可又非常害怕看到结果。当等到4次HIV抗体都是阴性的结果,最终排除感染HIV可能时,我忍不住关起门来,自己稀里哗啦哭了一场。

如今,随着新媒体不断发展,我建立了一个以感染者为主的QQ群,让同伴交流有了更好的平台,他们随时随地可以在群里互相交流,互相提醒复诊、服药,互相认识。这些年,我们时不时地得到病人送来的喜糖或红蛋,还有婚礼请柬等,他们说就是通过平台结交认识的。每当看到病人重现喜悦,我祝福他们幸福的时候也感到很幸福!

这些年我也获得不少的荣誉和称号,如,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妇女第十一次、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华护理学会第二十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等。这些都是党和人民授予我的荣誉,是对我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工作的认可和嘉奖,对于我来说,这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今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是激动人心的大事,我和我的同事都充满期待。一方面希望国家进一步加大对艾滋病防控和宣传教育的力度,让全社会能科学看待艾滋病。另一方面希望中央加大对基层卫生事业投入,为县乡一级配置先进的医疗设备,让群众在家门口也能够享受到大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

(杜丽群: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


编辑:刘畅

关键词:艾滋病 医院 工作 病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