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让家庭医疗垃圾安全“回家”

2019年08月28日 08:54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垃圾分类”是这段时间刷爆朋友圈的热词,武汉作为被列入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46个重点城市之一,垃圾分类即将走进每个市民的生活。网友们在网络上热议干湿垃圾如何分类的同时,家庭医疗垃圾如何处理也成了众多慢病人群苦恼的事情。

武汉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的护理人员开始琢磨糖尿病患者家庭医疗垃圾如何分类,在门诊开展院外胰岛素针头回收处理志愿服务,宣传医疗垃圾安全回收处理,让家庭医疗垃圾安全“回家”,此举获得众多“糖友”点赞。

7月初,在内分泌科主任毛红和护士长王莉的主持下,该科护理人员开始在南京路院区和后湖院区门诊启动了主题为“针心针意”的院外胰岛素针头回收处理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期间,内分泌科门诊向前来就诊且有需求的糖尿病患者发放国家标准的小号锐器盒,引导他们在家里将使用过的针头丢到锐器盒,当容器充满四分之三时密封,再带到医院处理,并领取新锐器盒。同时,护士会跟他们进行院外胰岛素针头安全回收的健康宣教。

夏先生今年72岁,是位有10年糖尿病史的老“糖友”。半个多月前,他来到医院内分泌科门诊监测血糖,手里捧着一个密封的锐器盒。护士周婕接过锐器盒,将一个新锐器盒交给他,“夏爹爹,这次领的新胰岛素针头用完了也要记得丢到这个锐器盒里啊!”

“以前,每次把注射完胰岛素的带血的针头扔到垃圾桶时,我心里总会有些不安,怕扎到人。这个活动很好,我给他们的做法点赞!”夏先生感叹。

谈到开展这项志愿服务的初衷,护士长王莉告诉记者:“我国成年糖尿病患者超过1亿,居世界首位,但糖尿病的管控形势非常严峻,胰岛素是控制血糖的重要手段。由于很多患者大部分时间为居家注射胰岛素,由此产生的废弃针头数目十分惊人,有数据显示,每年在医疗系统以外产生的针头和注射器等医疗废物超过75亿个,有些糖尿病患者每月至少要用掉30个注射针头。如果这些针头丢弃时处理不当,环卫工人、拾荒老人在捡拾垃圾时,手很可能就会不慎被针头扎到,有可能导致乙肝、艾滋病等病菌感染。医院本来就有严格、成熟的医疗垃圾分类管理体系,所以我们主动做起了针对门诊病人的医疗垃圾安全处理健康宣教和院外胰岛素针头回收处理的志愿服务。提醒‘糖友’们,胰岛素针头、采血针头不要当生活垃圾随意丢弃。”

据悉,武汉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院外胰岛素针头回收处理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一个多月以来,已有300多名患者踊跃参与到院外胰岛素针头回收处理中,回收处理院外胰岛素针头2500多支。

(文/本报记者;王天奡;通讯员;马遥遥;刘姗姗)


编辑:刘畅

关键词:医疗垃圾 垃圾分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