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要闻 要闻

“你愿意让孩子读职校吗?”

2019年08月28日 09:34 | 作者:王慧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就是技校毕业的,直到现在档案上学历这栏填的仍然是技校。”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叶青常委一发言就吸引了全场的目光。搜索引擎上,和“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这几个“耀眼”身份同样引人注意的,是叶青的学历。上世纪80年代,他毕业于北京市服装技工学校服装量裁制作专业。尽管多年来很多人劝他“镀镀金”,但他不以为然,“学历不高并不影响我多读书啊”。在他看来,中国梦的实现不仅要依靠高学历的科学家,也需要一大批适应技术进步、生产方式变革和社会公共服务要求的高水平技能人才。

职业教育的发展,体现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教育现代化水平。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不可否认,职业教育依然是软肋,一些对职业教育的傲慢与偏见还普遍存在。

“我们在这里讨论如何提升职业院校办学实力和吸引力,但现实中谁愿意让自己的孩子读职校?各大部委,职业院校的毕业生你们要吗?那些大国企招人的时候哪个不是从最好的大学里挑?”齐同生委员的几连问引发了常委和委员们的深思。他在调研中发现,对职业教育的偏见和歧视,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都司空见惯,家长和学生长期将职业教育作为升学的最后选项,导致生源质量不高。

“职校生就业质量、社会地位和待遇低,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通道狭窄,是职业教育吸引力不强的重要原因。”王健常委指出,对社会缺乏正确的职业教育价值观宣传引导,不少人对职业教育存有偏见,导致“家长不认可、学生不认可、社会不认可、政府有些部门也不认可”。他曾对10所老区职业院校的毕业生就业创业进行过调研,发现至少80%的中职毕业生都从事与专业不对口的低端工作,工资收入低于农民工。“由于第一学历是中专的局限,也被一些大型企业和事业单位拒之门外,职校生在公务员选聘条例方面就存在歧视政策,从一入职场就被堵在了晋升通道之外。”他说。

当前,虽然许多地方打通了中职到高职、高职到应用型本科的升学通道,但是这条通道仍然狭窄。齐同生委员呼吁,要改变职业教育“二等公民”的地位,给职业教育提供公平竞争的机会。不少常委和委员也提出,要赋予技工学校招生平等权,改变传统的“先普通高中,再中职学校,最后是技工学校”的强制性招录顺序设置,允许各类学校招录工作同时开展。

除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外,社会环境也至关重要。

在王天戈常委看来,我国对“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价值追求宣传不够,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还远未形成。他建议,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和产业工人待遇等的政策亟须加快落实,建立健全奖励机制,加大对参加有关技能大赛成绩突出的学生和学校的表彰、奖励和宣传力度。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要营造尊重技能人才的社会氛围,让学生感到选择职业教育一样能实现人生价值。”李朋德常委建议,我们可以学习德国、瑞士等国家好的做法和经验,吸引更多青少年选择职业教育,树立职业自豪感,成名成家。

常委和委员们还指出,要让职业教育变成“香饽饽”,需彻底根除对职业教育的歧视,打破制度层面对职校生的区别对待。他们建议,尽快修改职业教育法,使职业教育的发展有法保障、有法可依,从根本上解决职业教育发展所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让职业教育这朵“野百合”开遍原野,让更多的“大国工匠”为更高更强的“中国制造”筑基。


编辑:杨岚

关键词:职业教育 常委 学历 职业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