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要闻 要闻

我们该为乡村教师做点什么?

2019年08月28日 09:36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我国教育进入内涵提升、质量公平的新阶段,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虽取得阶段性的成效,但仍面临不少困难,任务艰巨而繁重。”8月27日上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分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对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问题表现出极大关注。

刘家强表示,目前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乡村教师教学水平与社会期盼还有较大差距,乡村教师收入保障机制亟待改革。

“比如说,一些地方乡村教师编制还没有形成因需而变的机制,缺编问题比较突出,乡村教师发展通道不够顺畅。”刘家强进一步详细解释到,从乡村教师构成看,有部分来源于代课转正、顶岗接班等情况,存在学历普遍较低、知识结构不适应现代教学需要等问题。从乡村教师结构看,音体美、双语、英语教师在一些深度贫困地区还有较大缺口。从乡村教师任职后培训看,省及以下教师专业发展机构建设比较薄弱,教师培训在数量上有所保证,但针对性和质量还不高。此外,按现行工资保障机制提升乡村教师的待遇水平,绝大多数深度贫困地区面临较大困难“在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以上亟须深入破解。”

在此基础上,刘家强表示,要多途径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队伍整体提升。

“建立定期核编、按需定编的动态调整机制,及时将编制核准、核到位,对符合条件的非在编教师,要加快入编。”刘家强希望国家相关部门能够彻底打破部门格局,加大跨行业调配力度,统筹使用“事改企”空余编制,优先保障教育发展需要。

其次,加大职称评聘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的力度。“可以拿出一定的中高级岗位,专门在深度贫困地区乡村学校设置,增强岗位吸引力畅通乡村教师的职业发展路径。”刘家强建议。

此外,他还建议,多措并举提高培训质量,加大优秀教师培养补充力度,注重培养乡村“一专多能”的教师。确保深度贫困地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财政投入的连续性,增强乡村教师队伍的吸引力。


编辑:杨岚

关键词:乡村 教师 教师队伍 刘家强

更多

更多